我县在全市率先实现出生证明“一证通办”


  • 发布时间:2019-01-18 08:26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刘 丹

本报讯 “听朋友说以前办理宝宝出生证明需要户口本、结婚证、保健卡等各类原件材料,没想到现在只要一张身份证,几分钟就可以办理了,真的太方便了!”近日,市民梨女士在宝宝出生后的第二天在县妇幼保健院办理新生儿出生证明时连连称赞。

梨女士口中的便捷,得益于我县在全市率先实现出生证明“一证通办”,将“一证通办”业务从政务部门延伸到民生部门。新生儿父母可以凭身份证,在海盐县人民医院、海盐县妇幼保健院两家医院相关窗口为孩子办理出生证明。

“现在只需一张身份证,就能通过大数据立马查询到夫妻双方办理小孩出生证明所需要的相关信息,方便即时为孩子办理好出生证明。”海盐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出生证明实现“一证通办”是一项实打实的便民之举。

去年以来,为了方便群众,我县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在审批、办事过程中不断加强数据共享应用,积极推行“一证通办”数据共享系统,实现了部分数据资源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互通共享,不断在不同领域让百姓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据悉,“一证通办”是指群众凭一张身份证、企业凭一张社会信用代码证就可以办理民生事项,办理过程中的各类部门出具的证明材料都由政府部门通过数据共享获取、核对。

记者了解到,我县“一证通办”数据共享系统于2018年3月初投入运行,首批配置了206项民生事项,随后根据实际需求,为切实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拓展了“一证通办”数据共享系统应用范围,对减材料事项进一步进行了梳理与配置。截至2018年底,共梳理可调用证明类共享数据模板73项,配置涉及公安、人社、公积金等领域的15个部门“一证通办”(或减材料)政务服务事项461项,全年通过“一证通办”系统调用,为群众和企业办事过程中减少提交证明类材料11248份。

“‘一证通办’有助于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通信息孤岛,形成部门之间的联动效果,2018年主要针对个人办事领域的攻坚。2019年,我县将结合省统一的电子证照库、人口综合库、法人综合库、信用信息库,进一步完善‘一证通办’数据共享系统,扩充证明类共享数据模板数量,将系统应用向法人办事领域拓展,切实提升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