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安监局用“加减法”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工作


  • 发布时间:2019-01-18 08:24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朱 灼

本报讯 日前,海盐县举办了一期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培训班,对全县范围内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企业的负责人和安管员进行了专题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安全生产中介机构的专家,对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去年以来,海盐县共举办了49期各类安全生产培训、考核,受训人数达5161人。为进一步提升培训质量,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县安监局紧扣嘉兴市安全生产“五大攻坚”、海盐县“十大战役”要求,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用“加减法”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工作。

何为“加减法”培训呢?县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说:“‘加法’就是通过丰富培训的形式和内容,让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增加安全知识;‘减法’就是让参训人员当场拿证‘少跑腿’。”

记者了解到,我县采取“理论+实践”的方式,在全县建立首批“国字号”安全生产培训实践教学基地——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秦山分公司和华润雪花啤酒(嘉兴)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和安管员在完成理论学习后,集中进入基地现场教学,由实践经验丰富的企业安全管理负责人、技能大师等担任授课老师,让培训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培训课程上,有主要负责人应知应会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法律法规知识、安全生产技术知识、台账实务、隐患排查系统操作实务,也有安全生产形势教育、安全管理理念创新教育,通过“知识+理念”的培训方式,加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意识,引导企业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建设一批安全文化示范企业。

“我们以‘学时分+考核分’,严肃参训人员听课纪律,设置了20分听课分,在课堂上不定时点名签到4次,每次签到得5分,缺一次扣10分。考核全部采用机考,机考分与学时分相加达80分以上为合格。”县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考核进一步提高参训人员到课率、严肃课堂纪律、提高听课效率。

在做好“加法”的同时,我县也积极做好“减法”,采取“现场报名+容缺受理+现场制卡”,减少参训人员跑腿次数。参训人员培训当天可携带相关报名材料在指定地点报到,如缺少材料可在第二天补上,报到后就进入教室等候上课。考试合格后,现场制作芯片卡,当场拿证,实现考核发证“最多跑一次”。

“经济社会新常态下,安全生产形势日益复杂,人民群众对安全的需求日益增强,政府的安全监管和企业的安全管理面临着严峻挑战,安全生产培训考核作为安全监管的基础抓手,必须紧抓不放,必须越抓越严,让企业达成‘安全培训不到位就是最大的安全隐患’的共识。”县安监局相关人员说。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