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海盐推出“守时公交”


  • 发布时间: 2018- 09- 17 00: 00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张瑞洁 通讯员 周利娟

  本报讯 为了提高海盐公交服务质量、提升公交准点率,也为了减少乘客的候车时间,让市民掐表乘公交,从9月1日起,海盐鸿远公交首次尝试推出城乡公交219路、214路2条“守时公交试点线”。这两条守时公交线全天各营运14趟来回,合计日均里程约730公里,共有公交车4辆、驾驶员5人。目前,两条守时公交线路涉及的每个站点都已张贴公交车到达该站点的具体时间表。今后,海盐百姓乘坐公交车,都可以掐着点出门了,不用再早早赶到站点等候。

  所谓“守时公交”,顾名思义就是在确保始末站准点发车的同时,严格按照途经站点上张贴的准点时刻表时间,将车辆到达每站的时间控制在5分钟内(遇不可抗力情况除外)。驾驶“守时公交”,对驾驶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记者了解到,海盐城乡公交已经提前一个月就调整了各线路公交驾驶员,安排了几名业务能力较强、素质较高的“老司机”来开“守时公交”。作为“守时公交”两条线路的机动驾驶员沈东明表示,虽然自己是老驾驶员,但是面对第一次尝试开“守时公交”,还是有压力的,在熟悉两条线路、站点的同时,甚至要求清楚沿途有多少个红绿灯路口、人行道路口,了解可能出现的交通拥堵点,哪个时间段哪个站点客流量较多,这些都需要做到心里有底,只有这样,才能把握好各个站点之间的运营时间,确保公交准点。

  “守时公交”是守时的保障。为了确保“守时”,海盐鸿远公交公司还制定了相应的处罚措施,如果因为驾驶员无故发车晚点等个人原因(除堵车、车故障等不可抗拒的客观原因之外)造成不能准点到站,公司会根据公交驾驶员行为规范作出相应的处罚。

  “守时公交”的推出还需要智能调度系统辅以支撑保障,调度工作人员表示,公交车上都装有GPS定位系统和车内实时监控系统,可以实时掌握车辆运行线路和所在位置,对营运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情况及时作出调整。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