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将重点聚焦这五项工作


  • 发布时间: 2018- 08- 24 00: 00
  • 信息来源: 海盐县政府
  • 浏览次数:
  • 打印

  近年来,海盐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县生态环境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先后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县、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级“清三河”达标县,2015年、2017年先后两次荣获“五水共治”大禹鼎。

  全县地表水水质由V类和劣V类为主向Ⅲ类和Ⅳ类水为主转变,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考核结果持续保持优秀;大气优良天数、优良率和PM2.5等指标均领跑全市,今年上半年,我县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61天,优良率达89%,PM2.538微克/立方米,继续保持全市领先;基本实现“一般工业固废不出县,危险废物不出市”的目标。绿能环保项目、餐厨垃圾综合处理项目等一批重大环保基础设施项目得到全面实施;全县环境信访投诉持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持续上升;积极构建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基本形成了党委政府负责、环保部门统一监督管理、企业主动守法、公众积极参与的“大环保”格局;坚持边督边改,按时办结移交全部61件信访交办案件的整改工作。

  接下来,海盐将重点聚焦五项工作,为“三优”海盐建设提供坚实的生态安全保障。

  1.聚焦深化“五气共治”,聚力打好蓝天保卫战。要全力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要以老百姓鼻子闻不到臭气为标准,切实做好开发区和沈荡镇等重点区域的废气治理;要继续做好重点行业废气治理,特别是保质保量完成3000家“四无”企业淘汰关停工作;要大力调整能源结构,严控煤炭消费总量;要着力发展绿色交通,整治车船尾气,大力推进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要深化建筑扬尘控制,实施工地清单化管理;要继续做好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要突出做好重点时段整治工作。

  2.聚焦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聚力打好治水攻坚战。深化河(湖)长制,全面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全面完成年度“美丽河湖”和“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不断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运维管理;完成千亩荡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违法问题整改,一二级保护区内实现零污染隐患;加快城乡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设;深入实施河道清淤行动,确保年度完成河道清淤60万方,新建污水管网30公里。

  3.聚焦深化“五废共治”,聚力打好“清废净土”攻坚战。持续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案件的高压态势,对违法处置固体废物、危险废物行为实行“零容忍”;重点排查贮存危险废物1年及以上、存在贮存“涨库”情形、贮存设施不符合标准要求、露天或厂区外不规范贮存、随意乱堆乱放、产生的危险废物与我县处置能力不符等情况;对我县农用地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建立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定期调查制度;切实做好污染地块安全利用工作。

  4.聚焦深化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聚力打造环境执法最严县。巩固夯实61件已完成环境信访件整改工作,确保不反弹、不反复;保质保量落实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措施;切实做好国家海洋督察问题整改;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对涉VOCs、涉PM2.5、涉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危废处置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切实加大执法力度。

  5.聚焦深化治理能力提升,聚力打造美丽海盐建设。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积极编制环境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布局,推进产业绿色发展;深入开展好污染源普查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污染源清查任务;深化环保领域各项改革工作,继续实施好“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落实好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环境信用评价制度,通过改革举措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把握新形势下环保业务特性和履职要求,开展相关业务提升培训和执法大练兵活动,打造一支过得硬、打胜仗的环保铁军。


信息来源: 海盐县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