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三个示范”:“八八战略”的海盐实践


  • 发布时间: 2018- 08- 13 00: 00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丁 辉

  当前,一场“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在海盐大地全面铺开,成为推动海盐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而作为“八八战略”在海盐的具体实践,“三个示范”将再一次传向千家万户。

  2006年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海盐视察指导第三批先进性教育和新农村建设工作时,对海盐县明确提出了当好“三个示范”的要求,即“在提高县域经济实力上当好示范、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上当好示范、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上当好示范”。

  三度跻身全省工业强县“十强”榜单,海盐在提高县域经济实力上当好了示范;城乡一体化发展风生水起,海盐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上当好了示范;百个“红创空间”孵化一批致富带头人,海盐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上当好了示范。

  今天,乘“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的东风,海盐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当好“三个示范”,再一次砥砺前行。  

  县域经济示范:

  “415”工程绘就工业发展新路径

  来自德国的抛丸机仿佛一个蹲着的巨人,六七分钟后,巨人“肚皮”上旋转式铁门开启,锃亮的钢料慢慢转出,铁门背后一卷粗料转入后进行除锈作业……一台抛丸机,引发了“铁海盐”紧固件产业的革命,也折射了海盐县域经济转型发展新路径。

  自2010年启动建设“415”工程以来,海盐工业经济发生了巨变:传统产业踏上了转型升级之路,曾经的“铁海盐”创造出更多的绿色GDP;新兴产业产值成功翻倍,产值占比大幅超越传统产业;连续三年跻身全省工业强县“十强”行列,县域经济由大到强,由好到优。

  昨天,记者在海盐经济开发区德国工业园现场看到,数十个工程桩拔地而起,几台大型挖掘机、推土机轰鸣着。“工程很顺利,目前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明年年底前就可投产运营。届时,项目年销售额可达10亿元。”作为海盐项目“新军”,安费诺嘉力讯连接技术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很有信心。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海盐县域经济继续延续良好的发展势头,三次产业、三大需求、三大收入等各主要经济指标均平稳较快增长。数据显示,1至6月,海盐全县生产总值232.73亿元,同比增长7%。规上工业总产值417.15亿元,同比增长12.1%。此外,在招大引强“一号工程”上,海盐也取得了突破,上半年累计签约项目45个。

  “有量更有质!”海盐县经信局局长史水良表示,在高质量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海盐工业经济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他说,曾经的“铁海盐”,如今正借着“退散进集”、“腾笼换鸟”的东风,实现了新一轮的“绿色崛起”。 

  新农村建设示范:

  “就地城镇化”让农民诗意栖居

  近年来,海盐坚持贯彻落实“八八战略”,不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切入点,通过就业方式转变与公共服务延伸等方式,探索出一条低成本、高效率、多选择的农民“就地城镇化”之路。

  事实上,从2006年开始,海盐就围绕“做大做强县城、做精做全集镇、做优做美农村”,着手完善村庄布点规划,全县3953个自然村规划为9个新市镇和69个城乡一体新社区,引导了7.6万农户向城镇、社区集聚。同时,不断加大城市文明向农村延伸的力度,交通、水务、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这些都奠定了共享发展的基础。

  而作为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县,海盐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切入点,全面推进相关体制机制创新。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和相关机制创新,海盐基本实现了农民权益、就业方式和公共服务待遇城镇化,打破长期以来将农民束缚在土地上的体制绳索,其成功经验被誉为“就地城镇化的海盐样本”。

  如今,海盐的农民收入来源多样,靠土地流转租金、集体资产分红以及工资等,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177元,增幅连续10年高于城镇,城乡收入比为1.69:1,遥遥领先全国平均水平。住在海盐农村,却能享受与城市同等的公共服务,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样样俱全,“就地城镇化”让海盐农民诗意栖居。 

  党的建设示范:

  党建引领激活发展的内生动力

  近期,葡萄进入了成熟期。海盐县于城镇八字村党员周玉良的“红创空间”里,前来请教葡萄种植技术的农户络绎不绝。20多年前,周玉良在于城镇率先种葡萄致富,随后带领群众共同创业,现在村里80%的农户种起了葡萄,去年全村产值超3000万元。

  据介绍,在海盐,这样的“红创空间”还有很多,已累计辐射带动135名合作社党员和2678名群众开展创业。海盐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眼下海盐正因地制宜打造创客中心、农业特色淘宝村、众创空间、富民实践基地等,培育新业态产业,激活农村发展的内生力量。

  近年来,海盐先后推行了党员创业扶助、党群创业扶助一体化、“助创富民”和党群创业“共创共享”等工程,探索出一条从“输血”到“造血”的精准创业扶助之路,催生了党群共同创业、共享发展成果的生动场面。

  不仅如此,海盐还始终坚持以党建统领各项事业,在党的先进性建设方面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在年初启动的“十大战役”行动中,海盐党员干部当仁不让成为推进各项战役的主力军。他们走在“四无”企业整治的第一线,冲在了治水的前列,并积极推动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