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民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 2018-03-07 15: 52
  • 信息来源: 县民政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海盐县民政局编制。全文包括基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不予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有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1日至2017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海盐县民政局联系(地址:武原街道枣园西路619号,邮编:314300,电话:86110183)。

  一、基本概述

  2017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按照省、市、县有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加强领导,建立机制,狠抓落实,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和亲民性。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联系最密切、最直接,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切实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就开展的主要重点工作及需要关注的问题,特别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予以全方位公开。  

  2.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范围和规范程度。严格按照上级相关文件的要求,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符,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重要性内容随时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渐公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正常工作安排部署。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及时公开、全面公开、规范公开。

  3.推进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涉及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包括低保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使用情况等,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定期公布全县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全县社会救助情况通报等内容,做到民政救助资金发放的公开与透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我局按照《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搜集、准确分类、规范填报、发布信息,充分发挥网络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2017年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0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政策文件信息14条,工作信息191条,人事信息3条,财政信息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机构信息5条,重点公开事项77条。

  (二)重点领域工作落实情况

  1.加强领导,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一是明确由局办公室联合救灾救济科、老龄办具体负责县级层面社会救助、养老机构提升工程信息的公开任务,及时研究解决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等信息公开途径中的具体问题和难点事项。二是专门组织召开民政老龄、救助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会议,要求各镇(街道)认真做好落实工作,并作为对村务公开、镇务公开等基层重点公开内容的考核事项之一。三是落实1名政务公开工作具体人员,负责民政老龄、救助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同时,定期开展走村入户,检查基层公开情况,监督公开事项的落实性和完整性。

  2.认真部署,积极落实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严格规范信息公开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通过每月资格审查,每月更新“城乡低保”情况,每月发布“三低对象”变化和保障金发放情况,确保需要公开内容真实可靠。健全手续,由科室负责人、局办公室、局领导层层审核同意后方可报送。各镇(街道)以民政局下发的通知为最后公布标准,进行公示;加强培训,严格编制规范。专门组织经办人员学习《条例》和海盐县政务信息公开规范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对要求公开的社会救助信息及时公开,做到不遗漏。对公开的内容,坚持以简洁明晰、方便群众查询、有利于工作为原则,严格按照公开内容的要求,认真做好信息公开格式的规范;统筹安排,确保公开及时。每月县财政局和县民政局联合发文文件,发文过程中两家单位负责人基本做到同一天签发,再由专人第一时间公开,确保统计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接受群众监督。全年公开县财政局和县民政局联合发文85条。

  3.稳扎稳打,推进医养结合信息公开。开展镇(街道)养老机构资源整合工作,启动镇(街道)养老机构新建、提升计划。积极引入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稳妥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配合做好嘉兴市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确保40%的照料中心实现医养结合和社会化运行,切实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及透明原则。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共收到2件依申请信息公开件。其中网上申请2件,信函申请0,不予公开0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填写依申请公开登记表,统一按流程在规定时限内给予了答复。

   四、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没有涉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任何收费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意识还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是全局的一项重点工作,但个别人员还未真正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常规工作中来,未真正意识到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在日常工作中,配合还不够积极主动,提供资料还不够全面完整。

  2.信息公开内容有待完善。虽然我局能较好地完成规定内容的网上公开工作,但依然还存在着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内容分类不够细致等问题。

  3.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提高。我局在信息公开中基本上能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在15个工作日内公开政府信息,但少量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如年度计划、总结、时效性较强的工作动态及相关文件等。

  (二)改进措施

  1.继续贯彻实施《条例》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并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全面及时更新信息。

  2.强化责任意识。通过会议、培训等方式,进一步传达《条例》精神,解读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让全局工作人员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配合,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3.注重实效。积极做好与科室的衔接工作,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在15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海盐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海盐县民政局

  20183月5

 

 

海盐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0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0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1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包括政务服务网、各种宣传手册、公告栏、手机短信等多途径)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2

  (二)申请办结数

2

  (三)申请答复数

2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信息来源: 县民政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