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环境保护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时间: 2018-03-05 14: 56
  • 信息来源: 县环保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在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下,我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环保工作职责,坚持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的原则,除保密信息以外,最大程度公开我局各项工作信息。通过完善公开内容,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载体建设,规范公开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扎实有效开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一)完善组织机构建设。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对具体工作给予指导并协调处理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实施和落实等日常工作。局信息中心牵头,各科(室)、队各司其职,逐项落实信息收集,审核、发布、检查等各项具体工作。

  (二)完善内部工作机制。根据相关文件要求,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我们重点做好两项工作:一是明确发布内容和时间。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及时收集有关文件、动态等信息,确保公开信息在生成或变更的20个工作日内上网发布,有效地保证了信息的时效性。2017年我们重点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在网上发布关于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的信息;二是强化审核和监督检查。拟公开信息由各科(室)、队负责人和局分管信息、信息公开分管领导等审核把关后加载上网。我局还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已发布信息进行抽查,检查信息发布内容、时效性等指标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答复进展情况,将督察情况纳入年底绩效考核,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连续性。

  二、做好重点内容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明确重点公开事项。按照“科学、严肃、形象、便民”的总体要求,我们对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整合,2017年专门设立了环境保护监管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企业单位项目影响环境评价受理、审批意见等公示的信息,整合了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统计信息、其他工作等其他栏目,及时发布本局各类公开信息并接受群众投诉和咨询。2017年公开各类信息共842条,其中环境保护监管信息425条,工作动态119条,其它工作信息89条,统计信息83条,通知公告77条,文件26条,人事信息7条,财政信息4条,规划总结3条,机构设置及公开指南等信息9条。

  (二)“双微”并行主动发布。我局顺应多元化、立体化、网络化的新媒体发展趋势,利用微博微信推动全县环境保护和治理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制定出台政务微博、微信管理办法和微博管理员值班制度,形成环保动态、环境要闻空气质量日报、饮用水源地周报和环保知识播报等制度。信息中心主动与各科室人员加强沟通,确保信息来源专业、准确、及时、有效,将“海盐环保”政务“双微”打造成海盐本土环保资讯的集聚地。据统计,2017年累计发布政务微博342条,微信242条。“海盐环保”官方微信27次荣登全国环保系统政务微信公众号周榜,13次获全国县级第一。我局还组织市民代表参与专项环境执法行动、敏感建设项目环评评审会、污染源日常监管“双随机”抽查、环保“黑名单”企业摘帽核查等环保工作10次60余人次,开展各类环保宣教活动37场5000余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4起网上和纸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出回应和解释。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等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群众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大环保信息公开力度。随着社会公众对环保问题的关注度的日益提高,我局将进一步畅通申请公开信息渠道,健全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规范答复行为,及时主动将涉及公众利益等事项向社会公众发布,确保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力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发挥媒体和“双微”作用。继续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型传媒的作用,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的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好海盐环保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的“双微”平台作用,进一步提高环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受众面,提高社会公众获取信息的速度和便捷性。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海盐县环保局
                                    2018年2月22日


信息来源: 县环保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