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8-03-05 08: 29
  • 信息来源: 县人力社保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海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检查,进一步落实工作措施,切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海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2月28日

   

   

海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2017年我局以'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为主线,进一步增强政务信息公开意识,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有效地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要工作

  (一)夯实基础,落实政务公开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务信息,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之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抓手,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就如何丰富公开形式、扩大公开面、提高公开效果进行部署,局办公室、法规科等有关职能部门、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合作,并积极组织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政务信息公开培训,有效落实了队伍培训到位。

  (二)坚持标准,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一是丰富公开内容。年初,在原有公开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内容,确保了公开内容更加充实,扩大了群众知情权。二是依法推进依申请公开。修改完善了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明确了相关科室责任,建立了承办案件协调会议制度,确保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合法有序,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知情权。三是创新完善公开形式。紧贴服务政务公开这一主要功能,加强浙江政务网站建设,规范设置了权力事项、公共服务、“最多跑一次”等栏目,开发完善了在线申请、处理的服务功能,目前我局网上办事大厅运行顺利。

  (三)多管齐下,扩大政务信息公开面

  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2017年我局继续通过网站、报刊、电视台、电台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一是在局网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同时开展人社微博和在线交流,为网友仔细解答人力社保的各项政策。开辟“微就业”栏目,为网友提供实时就业信息。并通过地税申报网、局网站等向社会公开社会保险费征缴和降费标准。充分利用“12333”人力社保电话咨询平台,通过提高“12333”社会知晓率,辐射“12333”做好咨询服务、维权等宣传。编写政务信息,及时向二办反映群访信息、热点新闻。十月份局网站、就业网、人才网统一取消后。与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及时联系,相关科室做好工作配合。设置招考专栏,目前前招考信息、人力资源市场招聘都在县门户网首页公布。二是组建人力社保宣传队,积极组织局机关科室、局属单位外出设摊,开展现场咨询活动,并深入企业开展入企宣传活动。通过人社论坛、专题讲座等方式举办各类政策业务培训班,着力提升基层人力资源工作人员管理水平。三是联办电视广播专栏,及时宣传报道我县人力社保工作动态、最新政策,解读群众所关心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四是扩大基层人力社保宣传平台。在各镇区人力社保所,通过自主式触摸屏查询、开辟宣传栏、设立宣传橱窗、张贴宣传资料、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努力使人力社保信息进家入户,家喻户晓。五是积极搭建“海盐智慧人社――政务服务平台”,通过平台下乡镇、桌面虚拟化、档案电子化等措施,推进44个主项自建系统改造与实时对接,实现人社领域各项服务向基层、向网络、向单位、向个人的立体延伸,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群众少跑”的效果。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布的“最多跑一次”事项数保持全市人力社保系统领先,该做法得到省厅充分认可并作为经验在全省推广。

  (四)做好四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在加强全县舆情的收集和研判方面,我局定期编写维稳要情专报,及时上报县维稳办和二办信息督导科。借力“劳动关系和谐年”建设,相继出台《了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开展“海盐无欠薪”行动》等文件。全县范围内在建工地全面落实工程款、工资款两条线拨付及银行代发民工工资制度,全力做好十九大、乌镇峰会等重大会议期间的维稳工作,对人社系统涉及的矛盾纠纷开展滚动式排查,对重点人员、重点群体、重大欠薪企业进行重点监控。局仲裁厅荣获浙江省劳动人事仲裁示范仲裁庭称号,并在全省率先采用智能标准化仲裁庭(数字庭审系统)管理系统。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县政府下发了关于批转《2017年度海盐县社会保险费征缴标准通知》,出台了《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实施意见》(盐政办发〔2017〕95号)。并根据县企减负办要求,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我县从今年5月起,失业保险单位部分费率从1%降至0.5%,每月约为企业减负230万元。并从2017年1月起实行工伤保险行业费率制度,单工伤参保人自主申报工伤缴费工资,在降低工伤费率的同时提高了单工伤人员的工伤保障水平。同时与县地税局联手,在人力社保服务大厅设立地税服务窗口,实现人社及地税跨部门服务“最多跑一次”。

  3.适时公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定期公布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社保基金运行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我县成立由用人单位代表、参保人员代表,以及工会代表、专家等组成的县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掌握、分析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管理和投资运营情况,对社会保险工作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实施社会监督。县人力社保局定期向县人大、县政协、县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汇报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管理和投资运营情况,并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县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监督。每年县审计局对对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管理和投资运营情况进行年度审计和专项审计。

  4.职业资格目录清单。上挂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我县积极应对国家职业资格改革,出台2017年海盐县职业技能培训目录,把企业紧缺的紧固件类工种、其他地方工种也纳入财政补助范围。全年完成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工种鉴定达4890人次。

  二、公开的主要内容

  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根据《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结合我局实际,我局2017年共计公开130项政府信息内容项。

  (一)主要内容

  1.政策文件:公布了我局发布的各类政策文件28项,其中政策解读2项。

  2.机构信息:公布领导信息、科室信息9项。

  3.规划总结:其中方案2个,总结1个。

  4.人事信息:公开招考招聘信息38条。

  5.工作信息:通知公告10个,其他信息30个

  6.财政信息:三公经费5个,年度报告1个,公开指南1个。

  7.依申请公开:网上申请4个,书面申请1个。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人力社保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指定地点:局办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室。

  3.其他渠道:通过人事人才网、微博微信平台,采用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公告栏等其它辅助性的公开方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下一步打算

  (一)提高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年度重点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一并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二)加强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素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到人力社保工作的方方面面,对从事此项工作的人员素质要求较高。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适时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人力社保业务及其法律法规,确保此项工作的高效开展。夯实网站基础建设。加大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覆盖面,努力增强网站办事新功能,同时,加大对网站建设的检查与指导,进一步提高全县人力社保系统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水平。

  (三)注重实效,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照国家法规和政策,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具体明确、易于运行操作的措施体系,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立足于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疑点、难点问题,更加有效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


信息来源: 县人力社保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