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8-03-26 10: 35
  •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结合各政府部门、各镇(街道)的信息公开工作和统计数据由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有指标统计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1日至201712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武原街道枣园中路118号,邮编:314300,电话:86110133)。

  一、概述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国务院、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精神,结合“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工作,以政府门户网站和浙江政务服务网为依托,着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聚焦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推进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文件要求,印发《2017年海盐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针对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2017年工作任务,从五个方面对22项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逐项细化分解到各有关部门,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出台《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将“五公开”要求纳入办文办会工作程序的通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

  (二)加强平台建设,丰富公开渠道

  把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首要平台,优化栏目设置,在首页显著位置转载国务院、省发布的信息,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回应关切和政府公报三个网上公开专栏,丰富公开内容。以浙江政务服务网海盐平台为载体,全面推进行政权力集中进驻、网上服务集中提供、审批事项集中发布、数据资源集中开放等全方位的政务服务,实现基于县政府信息公开网、浙江政务服务网等集约化平台,打造信息发布和政务服务的一体化政务平台。

  同时,继续办好政府公报、政务公开宣传栏、政务微博微信,丰富政务公开渠道,方便公众查询、获取政府信息。

  (三)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回应关切

  设置专栏统一发布规范性文件及解读材料,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内涵权威透明,避免误解误读,全年累计发布规范性文件35条,解读材料22条。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扩大舆情收集范围,了解各方关切,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6次。加强领导信箱、民意征集、咨询投诉建议等互动栏目管理。

  (四)加强考核监督,推进工作落实

  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问题单位分管领导进行约谈。通过月提醒、季通报、年考核的方式,强化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切实增强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县各行政机关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5480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9861条(机构职能类信息320条,占3.25%;政策文件类信息877条,占8.9%;规划计划类信息145条,占1.47 %;工作类信息5065条,占51.35%;人事信息452条,占4.58%;财政信息332条,占3.37%;重点领域公开信息2500条,占25.35%,其他类信息170条,占1.73%)。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634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75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包括政务服务网、各种宣传手册、公告栏、手机短信等多途径)7836条。全年编辑《政府公报》6期,公开政府信息124条。

  
 

  2017年,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工作,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新突破。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推进经济社会重大决策信息公开。围绕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和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及重大民生事项做好公开公示,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工作、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在决策前均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召开听证会等形式向社会公布有关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切实增强决策透明度,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298条。

  县财政局按季发布海盐县2017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分析,适时解答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

  县审计局主动公开县委、县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政府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结果信息。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对新出台的税制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涉企和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2017年举办纳税人课堂25次,网上纳税人学堂点击量3183次,召开座谈会1次,开展税企沙龙2次,印发宣传册19950册,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加强政策宣讲,力求宣传全覆盖、无死角、无盲点。

  全面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考试考务费目录清单。公开价格收费政策文件、价格执法动态、收费监管和行政处罚决定等信息。分批公布“最多跑一次”改革措施清单,公开取消(或停征)文件规定的收费项目标准文件4个。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围绕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等工程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的信息公开,审批结果统一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发布,有效保证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全年共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审批270件,核准42件,备案688件。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共资源交易”栏目,做好全县公共资源交易公告、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等公开发布工作,全年共发布信息1647条。

  4.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发布2017年政府投资PPP政策文件、项目计划和项目进展情况等信息,涉及海盐县城乡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中兴公园一期工程等共24个项目。发布《2017人才海盐新政方案》、《海盐县深化推进工业强县建设的若干政策》、《海盐县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政策措施吸引产业回归、资本回归,助力浙商回归形成长效机制。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抓手,深化部门权责清单公开工作,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全县共公开权力事项4817项(只统计主项),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726项,公开年度重点工作目标283项、主要职责571项、具体工作事项2596项、职责边界123项、事中事后监管制度362项、公共服务事项498项。

  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建立完善“两库一单一细则”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涉及抽查事项227项,开展“双随机”抽查监管2511次,抽查对象1935家,处罚118家,整改717家,检查结果均通过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保证抽查监管的公开、公平、公正。

  2.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信息公开。按照国家发改委对企业债券的监管规定,公开海盐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2016年度审计报告和2017年上半年合并报表,公开涉及国有公司设立及注销信息5条。

  3.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通过网站、“海盐农业”微信公众号和“海盐农业”微博,公布农副产品综合市场农产品价格信息8条。通过浙江农民信箱平台定期群发本地农产品上市季节价格实时监测信息540条。及时公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新型农业培育、扶持补贴等惠农强农政策文件30条。

  4.推进财税改革信息公开。利用“海盐地税”微信公众号做好对外宣传,公开营改增有关政策4条。加强预决算公开,全县56个县级部门(除涉密单位外)已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完成2017年部门预算、2016年部门决算的信息公开工作,部门预算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基本支出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并按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分类进行详细说明,预决算信息公开率达100%。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信息公开。围绕全县产业发展规划、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提升改造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的公开力度,公开《海盐县全面深化创新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年—2019年)》等政策性文件3个。做好政策宣讲,举办政策解读现场会两次,宣讲政策形势,更好地服务企业转型升级。

  2.推进化解过剩产能信息公开。实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制度分批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过剩产能淘汰奖补资金分配情况,公开《海盐县深化推进工业强县建设的若干政策》,发布《关于设立海盐县钢铁行业违法违规和“地条钢”生产企业举报电话的公告》。

  3.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信息公开。围绕“米袋子”、“菜篮子”等群众关心的热点消费商品,公开消费价格监测分析6期;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重点公开与群众密切相关粮油、肉类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价格走势,文化、旅游市场的消费情况,餐饮器具、饭店、游泳场所等消费领域的监督检查结果等信息共计60条。公开质量违法行为处罚结果、缺陷产品名单及后续处理情况的等信息103条;公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等信息13条。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社会救助、创业就业信息公开。县民政局每月公示“三低对象”变化和保障金发放情况、“城乡低保”情况,内容涉及到城乡低保对象人数、特困供养人员人数、低保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全年共公开信息96条。各镇(街道)对社会救助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救助标准、救助条件、救助数据等内容向社会主动公开。积极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发布人力资源招聘信息54条。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推动公开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并做好集中展示。

  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县环保局每天公布空气环境质量,每周公布饮用水源地周报,每月公布全县环境质量情况。公开浙江省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辐射许可证和排污许可证发放、排污费核定、建设项目审批等信息291条,公开环保行政处罚信息77条,公布48家市控以上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

  围绕“五水共治”,每季度通报镇(街道)、村(社区)镇级以下河道监测点水质考核结果;公布《海盐县全面深化河长制工作方案(2017-2020年)》和《海盐县2017年剿灭劣Ⅴ类水及提升水质行动实施方案》及治水和剿灭劣Ⅴ类水工作计划,分十批次对“剿灭劣V类水”销号验收情况进行公示。持续推进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每周公布千亩荡、天仙河饮用水源地周报,每日发布水质情况,内容涉及3家供水公司提供饮用水的九项数据指标。

  3.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公布教育经费、教育监管、教育督导评估等政府信息。发布《海盐县2017年秋季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主动公开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招生政策、学区划分、特长生名单、加分学生名单等内容。

  发布《海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加强医疗卫生“接沪融杭”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公开《医疗机构院务信息公开目录》、《海盐县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联合带量采购询价实施细则》,推进医疗卫生单位药品价格信息公开。切实做好公共场所卫生监督,开展检查3536户次数,及时公布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4.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全年通过网站、“海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和“海盐市场监管”微博向社会公开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信息,全县食品抽检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核查处置情况、药品抽检结果、规范认证以及召回产品、停产整顿、收回或撤销证书等信息47条。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1.推进防范金融风险信息公开。做好小贷公司扶持政策、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政策和上市挂牌政策解读。加强政策宣传,编制《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服务手册》,向600多家企业免费发放。

  2.推进房地产市场和土地供应信息公开。建立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在“海盐住建”微博公开日和月楼盘备案信息。发布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的相关政策信息7条。

  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执行征地程序,将征地告知书、征收土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和政府征地批文列入公开目录,统一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县国土资源局发布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283条。

  3.推进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利用“海盐安监”微信公众号、“海盐安监”微博和广播电视等形式公开重大事故隐患整改等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安全生产工作、安全执法检查等信息353条,发布安全通报2期,自然灾害风险信息、企业安全风险提醒和相关安全生产知识普及信息15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受理情况

  2017年,全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1件,其中网络申请28件,纸质申请53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建设规划、土地征用、房屋拆迁、补偿标准、行政执法、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二)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共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1件,其中属于已经主动公开的13件、同意公开的38件、部分公开的3件、非本行政机关的5件、信息不存在的18件、不予公开的4件(其中涉及个人隐私1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2件)。

  
    

  本县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本县全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3件,1件维持,2件依法纠错。

  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社会公众的期待仍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信息公开的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五公开”工作的推动有待进一步深化;回应关切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

  2018年,我县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力度,深化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加强舆情与热点回应;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减少行政争议;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努力将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全面的信息平台、权威的互动平台和便捷的服务平台,提升网站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六、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2017年度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548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24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986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634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75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包括政务服务网、各种宣传手册、公告栏、手机短信等多途径)

7836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5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81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28

     4.信函申请数

53

  (二)申请办结数

81

     1.按时办结数

80

     2.延期办结数

1

 (三)申请答复数

8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3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8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4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1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1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2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5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18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3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二)被依法纠错数

2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8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80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