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通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 发布时间: 2018-03-23 11: 56
  • 信息来源: 元通街道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受理建议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海盐县元通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元通集镇府前路9号,邮编:314317,电话:86885005)。现就2017年度1至12月份的工作作如下总结:

  一、概述

    我街道严格遵守《条例》的相关规定,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市、县政府有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会议精神,按照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思路,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促进了全街道其他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制度建设。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和开展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职能部门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平台的维护,公开项目信息的提供,公开信息形式的选择等工作。根据人员岗位变动及时调整工作人员,确保工作不断层。

  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平台。由各条线、相关部门负责提供信息源,党政办负责政府信息网络的归口管理以及信息的修改、审核和发布工作,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向外发布。进一步借助现有县、街道网站和政务微博等发布途径,拓宽公开渠道,及时发布最新政府信息。

  三是狠抓信息公开到位。街道党政办公室统一负责督促检查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情况,及时向分管领导反馈,并积极做好部门协调工作,同时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保证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努力做到信息公开工作常抓不懈。

  四是加强自查自检,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根据县府办要求认真开展信息公开自查自检工作,及时统计信息并上报季度报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编制、公开信息发布情况和台账建设,以及上级政府有关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抓好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五是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务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富有成效。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积极主动地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公开政府信息。做到政府信息公开与中心工作、与社会服务承诺、与党风廉政建设、与考核目标相结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底,我街道在网上发布各类信息共计199条,政策性文件9条,招投标信息28条,工作信息94条,财政信息5条,公开年报1条,并根据行政区划调整及时修改了镇域基本情况及领导职务信息、人事任免等信息13条,重点信息35条。

 

  (二)重点领域工作落实情况。

  根据“最多跑一次”相关文件要求,在县级相关部门的统一指导下,详细梳理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和近期难以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组织人员编制了“最多跑一次”事项办事指南,制定了各事项的办理要求,办理流程和联系方式,简化了流程,进一步地压缩办理时间。使得“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工作有效开展。运用互联网等平台,在微信公众号元通发布上推送“浙办事”一栏提供浙江政务服务APP下载。在街道便民中心及各村(社区)摆放浙江政务服务信息化及APP二维码宣传牌,推广网上办理服务,助力“最多跑一次”。根据“四个平台”的建设要求,融合了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综治工作,便民服务四大平台,2017年1月至12月,全科网格员通过基层社会治理信息系统上报事件1958条,其中1227项事件当场进行办结,通过流转事项731条,办结案件730件,事件处置率达到99%。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完成2017年部门预算、2016年部门决算信息的公开工作,同步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并细化到三个明细项目。定期公布社会救助信息。在各村(社区)村务公开栏定期将符合条件的城乡困难人员医疗救助资金张榜公示,实现专款专用,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及透明原则。全年公开信息2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年,我街道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街道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方面问题。2018年,我街道将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强化公开举措,提高公开实效,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信息公开认识不够。机关干部、村干部和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程度不够,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较低。因此,要切实提高机关干部、村干部和群众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

  (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还需进一步健全。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该公开的及时公开。规范信息的报送、审核、发布程序,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及时更新,确保信息公开程序规范化、系统化,公开内容全面化。

  (三)信息公开渠道还需完善。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现有软硬件资源,通过公开栏、政务微博等途径公开,积极开辟微信等新兴公开途径,力争做到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向社会公开应该和可以公开的信息。


信息来源: 元通街道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