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8-03-21 11: 08
  •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有指标统计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武原街道枣园中路118号,邮编:314300,电话:86110133)。

  一、概述

  2017年,本机关深入贯彻《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上级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通过强化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发布,回应关注热点,深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提升公开质量,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海盐经济社会发展。

  (一)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工作推进。出台《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将“五公开”要求纳入办文办会工作程序的通知》,明确将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办文办会工作程序,促进政务公开常态化。重新修订《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试行)》,并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印发《2017年海盐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最多跑一次”为主线,紧扣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依法行政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与公众关注热点问题相结合,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 规定内容公开”向 “热点关注公开”三个转变,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切实增强公开内容的实效性,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二) 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关切。健全政策文件解读机制,政策制定与解读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在政府门户网设置专栏统一发布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内涵权威透明,全年累计发布规范性文件35条,解读材料22条。健全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了解各方关切,全年共主动回应公众关注热点6次。

  (三)加强平台建设,丰富公开渠道。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及时准确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并做好上级信息转载发布工作。同时,通过编撰发行政府公报、开设党务政务公开栏、利用海盐发布微信微博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切实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网站。以海盐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第一公开途径,对《条例》规定应该公开的事项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的要求,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开,让公众看得到,能监督。2017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4条,公开内容涉及机构信息26条、政策文件162条、规划计划22条、工作信息72条、人事信息22条、财政信息4条、重点工作41条、其他信息5条。

  (二)政府公报。全年共编撰政府公报6期,每期印发420份,收录政策文件124条,免费向各镇(街道)、县级机关各部门、各村委会(居委会)、重点企业发放,同时在门户网站上开设专栏,提供《政府公报》电子版阅读服务。

  (三)党务政务公开栏。在县政府行政中心开设党务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财政预决算情况等政府信息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本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其中:网络申请6件,纸质申请12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工程建设等方面。受理的18件事项全部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9件、已主动公开的5件、政府信息不存在的4件。

  本机关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本机关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五公开”的要求,在公开内容的深度上还不到位,在政策解读形式上还不够丰富,回应公众关切上有待加强。

  2018年,本机关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要求,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将政务公开工作做全、做细、做实,努力发挥政务公开工作对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建设的积极作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35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24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54

     3.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包括政务服务网、各种宣传手册、公告栏、手机短信等多途径)

8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2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8

     1.网络申请数

6

     2.信函申请数

12

  (二)申请办结数

18

     1.按时办结数

18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8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5

     2.同意公开答复数

9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4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