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时间: 2018-03-20 15: 08
  • 信息来源: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为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促进依法行政,根据《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海盐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盐政办发〔2017〕72号)等有关文件规定,我局严格把握“主动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工作原则,以“最多跑一次”为工作主线,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方式,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提升我局工作透明度。

  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概况

  (一)不断完善机制,切实提升公信力。

  一是严格审核把关。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等规定,明确信息主动公开的发布、指导和检查、审核以及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职责,有效规范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严格发布制度,加强沟通协调,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审批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准确、及时、完整。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制订下发了《海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卫生计生系统政务信息与宣传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和力度。明确政务信息公开以及宣传工作的具体要求,有效提升系统政务信息公开整体水平。

  三是落实考核任务。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明确考核任务和要求。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严格对照《海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做好医院、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等9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以及考核任务,对各项指标予以严格落实,全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大幅提升。

  (二)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履行工作职能。

  一是切实加强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规范行政权力清单管理,及时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发、清理以及变更等信息。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主动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行政处罚案件名称、被处罚人姓名或名称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同时,为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网上公开管理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浙江省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网上公开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结合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印发《海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网上公开暂行规定》,进一步明确我局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制定了《海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办法(试行)》和《海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并及时予以公开,确保了我系统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开展。

  二是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省、市、县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的界定标准,分类梳理出我县卫生计生系统“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并将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以及实现路径向社会公布,并做好“最多跑一次”事项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权力事项库直接输出工作。及时公开了《海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主项、子项两级目录>(2017年9月)》以及《海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转发<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关于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通知>》。另外针对我局所涉“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编印了《办事事项服务指南》,切实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同时优化办理流程、简化材料、简化审查内容和审查环节,全面开展了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等工作。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为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在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回复网友的咨询建议以及来信来访等工作。“健康海盐”微信定期发布工作动态、政策解读等信息;“海盐卫生计生”微博实时动态管理,及时回应网友关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共257条,其中公开年报、公开指南、公开制度各1条,公开机构信息10条、政策文件8条、规划计划7条、工作信息133条、人事信息50条、财政信息4条、重点公开事项42条,全部信息均在法定的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

  (二)政府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积极推进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

  一是切实提升我县餐饮具消毒企业产品质量,进一步规范和改善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卫生条件和内部管理,提升我县集中消毒餐饮具质量安全水平,每季度公开《海盐县集中消毒餐饮具产品抽检结果》。通过结果的公开,使我县集中消毒餐饮具质量安全重点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切实提升我县餐饮具企业的诚信度。

  二是加强我县供水单位卫生管理,保障城乡居民饮用水卫生安全,每季度公开《海盐县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结果》,切实做到实时掌握生活饮用水水质情况并及时予以公布,为我县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继续在全县游泳、住宿、美容美发、沐浴等公共场所经营单位推行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及时公布《2017年度海盐县公共场所卫生信誉度B、C级经营单位名单》,进一步增强我县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卫生意识,提高卫生信誉度等级。

  四是切实做好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检查,及时公布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同时,每季度公开《双随机抽查结果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五是及时公开我县《2017年游泳场所池水水质监测结果》,进一步强化游泳场所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使全县游泳场所经营者的卫生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高,有效消除游泳场所卫生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游泳者身体健康。

  2.积极推行卫生计生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

  一是及时公开“双下沉、两提升”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的信息,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制定并公开了《海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加强医疗卫生“接沪融杭”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有效解决我县沪杭优质医疗资源便利性不足和可及性差等问题,全面提升县域就诊率。同时做好县人民医院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与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县口腔医院与浙江省口腔医院、县康宁医院与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疗协作相关信息的公开,助推“双下沉、两提升”工作。

  二是做好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公开工作,指导各医疗机构公开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及时公开了《医院信息公开目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信息公开目录》和《乡镇卫生院信息公开目录》等信息。制定并公开了《海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下发海盐县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联合带量采购询价实施细则的通知》,切实指导好下属医疗卫生单位的药品采购工作。制定并公开了《海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印发<海盐县医疗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方案(2017-2019)>的通知》文件,进一步强化医疗服务监管制度建设,提高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医疗风险防范能力,保障医疗安全。

  三是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建立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结果公开机制,改善群众就医感受。进一步加强我县卫生计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并公开了《中共海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委员会关于公布医疗卫生计生单位纪检组织名单的通知》文件,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工作责任,推进医德医风建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加强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涉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入正常运转以来,对政府信息工作的财政支出主要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未发生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往年有所进步,但在具体工作中,还是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数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还不是很全面。下阶段,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考核,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海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3月20日

 


信息来源: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