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通元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8-03-02 09: 29
  • 信息来源: 通元镇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是《条例》施行的第十年,按照国务院及省、市、县政府有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通元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有关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思路,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严格把关,确保程序规范。我镇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重点,严格落实上级和本镇的相关制度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把关。对上传材料认真审核,根据《通元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等相关规定和要求,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了职责范围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规范,并做到及时更新,及时编写。同时,在公开工作的相关环节严格把关,确保各环节程序合法、内容正当。
  (二)坚持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通过提高思想认识,规范操作流程,统一答复要求,严肃答复时限,拓展受理渠道,加强沟通联系,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有据、严肃严谨、规范合理、慎重稳妥。今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6件,均在规定时限内进行答复,答复率100%。
  (三)关注重点领域,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我镇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为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镇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与民政、残联等条线商议公开形式及内容。公开居民医保门诊报销、居民医保住院报销、2017年民政、残联发放统计表等信息,便于群众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增加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
  (四)拓展公开形式,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公开。今年我镇率先梳理了38项“最多跑一次”受理事项,利用镇官微“通元发布”开设专栏“便民服务”,详细推送38项事项的申请条件、办事流程、所需材料、办理时间限定、结果送达形式等,方便群众查阅办理,真正落实“最多跑一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依照《条例》的规定,截止到2017年底,我镇通过政府网站依法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条,其中机构信息8条,政策文件2条,规划总结2条,工作信息81条,人事信息5条,财政信息4条,重点公开事项20条,公开年报1条,其他信息4条。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指定查阅点。公众可以到通元镇党政办(海盐县通元镇秦溪东路13号)查阅政府公开信息。
  3、其他渠道。通过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2017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要求,我镇充分利用“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海盐通元”政务微博等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事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做好重要政策、重点工作的解读工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镇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6件,其中3件主动公开,1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2件政府信息不存在,不存在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信息质量不够高,政府信息公开专业性强、涉及面广,而从事信息公开的一般都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专业业务能力相对还较薄弱。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受到足够重视,还未形成完善的公开流程。三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偏少。
  (二)改进措施
  1、强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省、市、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着力提高业务人员的能力。同时,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各条线人员主动公开意识,形成工作合力。
  2、规范流程,确保公开到位。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促进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地公开,防止遗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到位,便于群众查询。
  3、加强审核,提升公开质量。强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机制,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加强与上级部门和条线的联系沟通,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无误。

 

 


信息来源: 通元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