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统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8-03-01 16: 20
  • 信息来源: 县统计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海盐县统计局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政府信息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海盐县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武原街道枣园西路619号,邮编:314300,电话:86119180)。 

  一、概述

  县统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狠抓落实,安排专人负责,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注重加强内部学习培训,2017年多次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及《条例》,要求全局各科室、各工作人员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继续加强组织建设。

  我局根据领导班子成员变化,及时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2017年还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网络安全和舆情管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相关职责,落实了具体工作人员。在保证网络安全的情况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坚持执行政务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和保密审核制度两项制度,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进一步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加强信息发布与解读

  一是加强信息解读工作。我局成立了由办公室(行政许可科、法规科)、综合核算科、工业投资统计科、服务业统计科、农村统计科业务骨干为成员的信息解读智囊团,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编制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

  二是加强舆情收集回应。安排专人密切关注涉及党委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做到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以便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

  三是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我们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2017年3月起,在各专业共同商讨的基础上,将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分上下册)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发布,按月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使社会各界能够及时全面了解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编印发布了《海盐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海盐县统计年鉴2017》。

  截至2017年12月30日止,我局共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134条,比去年增加40条,增长了42.6%,其中机构信息5条,规划计划3条,工作信息117条,人事信息5条,财政信息4条。除人事信息外,别的公开项目都比上年增长。人事信息,因人员变动少,故人事信息比上年减少。具体见表1、图1:

 

海盐县统计局2016、2017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公开项目

2016年

2017年

机构信息

单位工作职责

0

1

单位领导

2

1

科室信息

0

2

下属单位信息

0

1

规划计划

规划总结

0

3

工作信息

通知公告

52

56

工作动态

32

44

统计信息

0

17

人事信息

人事任免

2

3

其他人事信息

5

2

财政信息

公开指南

0

2

公开年报

1

1

公开制度

0

1

最新信息

0

0

合计

94

134

表1

海盐县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增长图

(2016年、2017年)

  四是做好重点领域公开。扎实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严格贯彻落实相关文件要求,及时落实责任分工,明确工作目标,积极向财政局等相关部门上报信息公开相关表格。按照全县统一部署,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切实做到了公开工作细化和透明化,以便于社会公众理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1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工作人员按照规范流程按期进行答复,申请人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好评。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因统计信息公开对我局申请行政复议和对我局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有待于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二是进一步发挥好统计部门服务科学发展参谋和助手的职能,做好相关信息的解读。


信息来源: 县统计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