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8-02-28 14: 35
  •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海盐县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武原街道枣园西路368号;邮编:314300;电话:86023735;传真:86023735;电子邮箱:hyedu2014@163.com)。

  一、概述

  (一)工作亮点

  1.不断完善机制建设。根据县政府有关文件的要求,教育局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从而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承办、职能科室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切实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不断完善制度建设。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完善了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等工作制度,把法律约束和制度规范结合起来,形成了一套科学完善、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健康发展。

  3.不断提升工作素质。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认真制定《条例》宣传教育方案,通过各种载体和渠道,采取灵活有效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学习《条例》、了解《条例》,关心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全体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主动抓、坚持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具体操作的工作人员也能认真根据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各项要求,克服经验不足等问题,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4.不断加强环节管理。不断完善主动公开目录、指南、规章制度及依申请公开流程,根据日常文件信息是否公开性质,及时在网上更新、发布可以公开的文件信息。重点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如招生考试、教师招聘、人事任免等。截至目前,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23条。除了进行网上公开以外,还积极组织开展领导接待日,并利用海盐教育微博、海盐教育微信发布招生考试、教师职务评聘等重要信息,及时通报我县教育工作动态。

  5.要点工作公开到位。按照盐政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工作安排的要求,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建立全县年度教育经费统计公告制度,进一步做好教育监管信息公开,加大全县教育督导评估监测报告发布力度。有序公开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公开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针对部分适龄儿童或少年延缓入学、休学等特殊需求,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一年来,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了教育经费、教育监管、教育督导评估、薄改工作、招生工作等要点信息27条。

  (二)取得成效

  一是要点信息公开助推具体工作顺利开展。通过公开各类督导材料、学区划分等,老百姓可以更直接地了解我县教育现代化的各项进展情况,对于教育的布局规划、发展现状、未来前景等都能明确知晓,提高教育透明度和群众的参与度。

  二是要点信息公开拉近了部门与群众的距离。信息公开有来有往,在微博上公开信息,并及时迅速的回应,使公众对于热点问题不仅知道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更可以在第一时间掌握信息,改变了原来只能通过电话、上门咨询等方式了解信息的狭隘局面,拉近了教育部门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三是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表现为:信息公开渠道多元化。以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为公开教育信息的第一平台,以海盐教育微博、海盐教育微信这两个微平台为重要辅助,及时、有效的将要点信息传递给民众;信息公开深度透明,涉及教育招生等各类信息都能阳光透明,把老百姓普遍关注的信息在网站进行公开公示,如招生政策、学区划分、特长生名单、加分学生名单等,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有效接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共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123条,主动公开信息类别分机构信息、政策文件、规划计划、工作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重点公开事项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收到1条信息公开申请,已按时答复,并送交对方签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局尚未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局信息公开要点落实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具体表现在:一是归类不清晰,部分文件在公开类别的区分上不够清晰。二是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三是公开内容有待深化。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条例》的规定和县府办的要求,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1.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工作制度,严格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提高公开信息质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规范推进。

  2.继续深化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丰富公开内容。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

  八、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2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2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包括政务服务网、各种宣传手册、公告栏、手机短信等多途径)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12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1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海盐县教育局

  2018年2月28日

 

 


作者: 县教育局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