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西塘桥街道办事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 发布时间: 2018-02-26 12: 46
  • 信息来源: 县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办公室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的要求,由海盐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西塘桥街道)(以下简称区(街道))办公室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数据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以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县政府要求,持以执行《条例》、《暂行办法》为主线,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区(街道)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畅通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机制。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区(街道)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区(街道)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履行组织领导、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等职责,切实保障了电子政务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具体工作中,区(街道)领导随时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对海盐经济区(街道)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促和要求;全区(街道)信息化建设规划、政务公开信息审核、发布和归档、对外宣传等具体工作由区(街道)办公室负责具体实施。

  二是重视相关的制度法规。严格遵守区(街道)出台的规章制度,坚持做到不违规,确保区(街道)政务公开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三是不断探索政务公开形式建设。经过近年来不断探索和努力,区(街道)政务公开的形式丰富多样,主要方式有:1、海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门户网站(下半年因政策需要已关停)。网站专门设立了通知公告版块,作为信息公开的一个重要渠道。拟开设行政审批公开网站,通过该网站将各类办事服务项目及审批事项及时公开公示;2、海盐县政府门户网站;3、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告栏、触摸屏;4、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5、区(街道)的规章制度、资料汇编等。2017年,区(街道)对门户网站不断进行更新完善,旨在为社会公众和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四是突出亮点,整体推进。按照省里工作的要求,本单位今年在深化浙江政务服务网建设、推行网上办事中工作中及时推进并较好地完成了各项重点工作。结合“最多跑一次”与“浙江政务服务网” 配以照片和图片进行线上、线下宣传推广情况,并取得的一定的工作成果和经验做法。

  1、梳理了本部门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以及近期难以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

  2、结合“四个平台”建设要求,整合事项,应进俱进,完善便民服务平台,大大提高了事项进驻率、集中度。在原有10类服务事项的基础上整合增加了5类事项。

  3、认真编制了“最多跑一次”办事指南,制定事项办理的详细要求和流程,同时压缩精简了时间和流程,规范办事服务标准。取消了各类兜底和模糊条款。

  4、有效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实现综合受理、统一窗口出件,大厅设立引导服务台。

  5、加强宣传和培训,提高公众的知晓度和获得感,提高窗口工作人员对改革的理解,及时掌握新的工作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范围。区(街道)2017年共依法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26条,其中招投标25条,约占总数11%,通知通告26条,约占总数11%,其他工作144条,约占总数66%,其他财政信息5条,约占总数2%,公开年报1条,组织机构1条,三公经费2条等。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查阅工作动态、政策文件等信息。

  2、浙江省海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可以通过登录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动态和园区动态专栏,查阅相关信息。

  3、其他渠道。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公告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2017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要求,区(街道)充分利用信息公开,海盐经济开发区政务微博等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事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网友提出问题,做好重要政策、重点工作的解读工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区(街道)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7年,区(街道)未收到任何单位或个人要求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的申请。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区(街道)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区(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比如办公室人员变动频繁、信息来源渠道狭窄、政务业务技能欠缺等现实问题,都是导致网站管理工作难以有效落实的客观原因;另外,在主观上,该项工作一定程度上未能得到足够重视,监督落实与责任追究有时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政务公开的效果;栏目内容不够广泛,大部分是政策性文件,缺少政务活动、重大事项等信息;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通过网站公开的信息量比较大,但通过其它方式如报纸、电视台等渠道公开的信息量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二)改进的措施

  1、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组织有关人员定期开展专门培训,学习有关制度要求,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2、开拓思路,广泛宣传。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信息公开范围,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的平台,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全面的对外公开。

  3、加强监督,提高效率。实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接受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八、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226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2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包括政务服务网、各种宣传手册、公告栏、手机短信等多途径)

 

二、回应解读情况

——

0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0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
                          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5

单位负责人:黄华忠   审核人:王哲       填报人:吕萌        

联系电话:86800061                填报日期:2018年1月5日      



信息来源: 县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