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8-02-22 11: 29
  • 信息来源: 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要求和澉浦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并附相关图表。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是《条例》施行的第十年,按照国务院及省、市、县政府有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澉浦镇(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执行《条例》、《暂行办法》为主线,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有效保障了法治政府的建设进程。

  (一)加强谋划部署,推动工作开展。及时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做好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根据国办、省办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发《海盐县澉浦镇人民政府(风景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主动公开的内容、依申请公开的程序、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等制度,增加工作透明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抓住重点领域,确保公开到位。紧紧围绕镇(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切实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加强财政信息公开。按要求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了澉浦镇2017年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三公”经费支出信息12条。二是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共计公开合作医疗住院、门诊补偿金发放信息22条。三是注重人事任免信息公开。2017年共公开人事任免信息6条,确保选人用人公平公正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三)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根据工作需要,镇公开办统筹运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橱窗等平台推进政务信息公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规范性文件1条,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97条,政务微博发布政府信息88条,政务微信发布政府信息115条,便民服务中心全年运用LED电子显示屏及时公开政务信息85条,部分政务信息通过其他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开。

 

  (四)注重学习培训,提升能力水平。针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状,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实务操作,研究提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对策举措。完善学习培训机制,组织2人参加县政府组织的专题业务培训,召开全镇政务公开工作会议2次,全镇政务公开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内容

  2017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5条。主要包括:1.政府(机关)机构设置、职能、领导信息、工作规则等涉及机构情况的信息;2.制发的规范性文件;3.各类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区域性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4.教育、医疗卫生、水电气热、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服务事项的工作信息;5.人事任免等信息;6.涉及人事任免、干部公选、招考录用等方面的人事情况;7.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政府重要专项基金、资金的使用情况(主要包括居保、医保信息等)。

   (二)主动公开的途径

  1.通过“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各信息公开主体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通过行政办、公开栏、现场咨询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3.其他渠道。通过电视、报纸、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镇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网络申请1件,按规定办结并答复,答复率为100%。

  四、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镇受理一件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已向申请人公开,不存在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7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还未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未按照“随生成随公开”原则,在信息生成20个工作日内进行公开,存在信息公开超期延迟现象。

    2.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部分单位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方面工作程序都不够规范,特别是主动公开缺乏保密审查环节。

    3.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信息公开较多,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还不够,公开内容单一化、表面化。

(二)下一步努力方向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对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和正确引导舆情提出了更高要求。2018年,镇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工作力度,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涉及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

2.注重时限,及时规范。组织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机关办公程序,提高业务水平,确保政务公开的信息及时、高效、规范。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的时效性工作,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

  3.注重审核,确保质量。加强信息发布前审核,仔细甄别引用渠道是否官方、是否可靠,原文用句用词是否具备准确性、完整性、严谨性;落实好各项制度,严格审查把关,确保信息发布质量。

 八、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7年度澉浦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计指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1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97

2.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88

3.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15

4.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包括各种宣传手册、公告栏、手机短信、电子屏等多途径)

85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1

网络申请数

1

按时办结数

1

同意公开答复数

1


信息来源: 澉浦镇(南北湖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