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印发《海盐县质量技术监督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 发布时间: 2018-02-13 10: 36
  • 信息来源: 县质监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局各部门:

  现将《海盐县质量技术监督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印发给你们,请切实落实责任,助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效运行。

 

  

                                                                            海盐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8年2月12日

 

  海盐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17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规范的通知》(盐政办发〔2011〕5号)和《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盐政办发〔2011〕112号)文件要求,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围绕年初工作目标要求,遵循促进依法行政,注重公开实效,强化民主监督,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的原则,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今年根据领导分工变化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明确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抓经办,相关科室积极配合的管理体系。严格贯彻执行《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信息申请受理点。

  二、规范公开管理,提高公开质量

  坚持科学规范、突出重点的原则,力求做到公开目录、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形式的规范性。我局的公开信息主要是本单位的机构信息、政策文件、规划计划、工作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公开指南、公开制度、公开年报、最新信息等信息。

  (一)规范公开目录编制

  认真清理了各类信息,按照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规范的通知》(盐政办发〔2011〕5号)文件精神,根据新的信息分类原则和索引号命名规则,组织开展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凡属于本单位应公开的信息,全部纳入到了公开目录中,切实达到信息分类清晰、目录编制合理、公开内容全面的要求,进一步方便公众查阅,更好地为公众服务。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开通了政府信息公开电话,实现了公开信息网上查询。

  (二)做到公开内容全面

  根据我局具体工作特点细化公开目录,使公开内容更加全面,做到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务信息都能及时、全面、主动地公开。主动在海盐县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依法公开本单位的机构概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工作信息、人事信息、财政信息、重点公开事项等信息,向社会公众和各单位依法提供信息,提高我局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管理水平,促进依法行政,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为社会公众对我局工作的广泛监督提供条件,着力打造法治质监、服务质监、阳光质监。

  2017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本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信息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4%;政策文件类信息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8%;规划计划类的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4%;工作信息类信息3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4.9%;人事信息类信息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9%;财政信息类信息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9%;重点公开事项151件,占总体的比例为72.7%。

  (三)提升工作亮点,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2017年度,我局严格按照2017年《海盐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最多跑一次”为主线,以政府门户网站和浙江政务服务网为依托,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

  1.围绕标准强县、质量强县、品牌强县建设,推进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利用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等权威网站、平台做好质量提升宣传培训活动。对主导制订“浙江制造”产品标准、通过“浙江制造”品字标认证的企业也同时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自我声明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

  2.做好质量提升行动、执法专项行动信息公开。今年按上级工作部署加大了质量违法行为处罚结果、缺陷产品名单及后续处理情况的公开力度,促进中高端产品供给。今年以来已经公开行政处罚案件105件,做到行政处罚结果上网公开率100%。通过信息公开,一方面使我们的工作公开在社会公众的视野中,接受大众监督;另一方面也督促有关生产企业、个人遵守法律法规,依法生产经营。

  3.及时公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截至目前,全年计量器具检定结果公开8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后处理信息公开5次,注销部分特种设备公告1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0]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意识,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处理原则,完善依申请事项的受理、审查、办理、答复程序,做好意见建议的查收、办理和答复。

  2017年度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未接到群众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事物的咨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7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有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平台有待进一步创新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2.改进措施。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属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进一步办好我局网站,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继续及时、准确公布各项信息,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掌握。三是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兄弟单位学习取经,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2017年度有关指标统计见下表。


信息来源: 县质监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