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县体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8-02-13 10: 25
  • 信息来源: 县文化局(体育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海盐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县体育局)编制。全文包括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不予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海盐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县体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海盐县武原街道新桥北路199号,邮编:314300,电话:86027156)。

  一、基本概况

  2017年,我局结合全县文化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取得一定成效。

  (一)积极运用新媒体,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为扩大政务公开影响力,我局采用网站、微博、微信等相结合的公开方式。根据网站管理集约化要求,海盐文体网在今年8月永久下线,我局将原网站相关内容和功能迁移到海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发布文体工作最新动态。此外,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对外发布文体信息,与网友进行互动,及时办理网友咨询,有效保障信息公开透明。政务微博“海盐文体”坚持每日一条,粉丝量达4339,累计发布微博3611条。官方微信“海盐文体”运行顺畅,累计发布图文消息228条,影响力逐步提升,单条最高阅读量破万。

  (二)加强推广与宣传,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一方面,今年我局在张元济图书馆、县博物馆、县文化馆等对外开放公众场所显著位置张贴或摆放浙江政务服务网宣传资料,方便群众取阅下载;发动工作人员积极引导办事群众下载浙江政务服务网移动客户端,使用浙江政务服务网开展办事评价、获取在线服务;我局及局属各单位开办的网站、微博、微信开展多种方式多途径宣传推广,进一步扩大政务服务网影响力。另一方面,为全面贯彻落实《2017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工作部署和省市县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具体工作要求,我局结合自身实际,依托浙江省政务服务网、海盐县门户网、QQ群、微信群等平台和渠道,实时发布调整后的行政许可事项及重新编制后最新的办事指南等,做到宣传到位,公开到位,切实将“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

  今年,我局在“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共计214条,涉及政策文件、工作信息、财政信息、重点公开事项和年报公开。其中:政策文件26条,工作信息146条,财政信息4条,重点公开事项24条,年度报告1 条,切实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为群众了解我局工作和职能提供方便。

  (二)重点领域工作落实情况

  根据《2017年海盐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我局今年第一次涉及“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为做好此项工作,我局积极与县信息公开办对接,并认真对照《浙江省政务公开考核指标体系》查漏补缺,取得一定成效。今年以来,我局已主动公开文化体育方面信息98条。其中活动预告类信息13条,工作动态类信息85条,信息涉及群众关注的热点,及时、准确、全面地展现了我县文体工作特色,为群众了解、参与文体事业提供便利。同时,我局主动公开设立娱乐场所公示、行政许可结果公告等信息9条。其中设立娱乐场所公示将申请人、场所地址、经营范围 、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投资人情况等进行公示,并公布联系电话、传真、邮编及通讯地址,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此外,我局主动公开我县电影市场、大剧院经营性演出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共2条、国庆电影市场和海盐演出市场消费者诉求数据分析报告共2条,让公众及时了解电影、演出市场消费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一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不予公开情况

  我局涉及文体工作方面国家机密不宜公开事项,不予公开。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一起因信息公开而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纳入本局的财政管理。2017年度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支出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能顺利开展,但与上级的要求、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距离。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百分之百规范,需继续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二是重点领域工作落实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如我局对新兴服务业消费情况掌握不全,消费者诉求数据收集途径少,因此该方面的公开内容相对较少,离定期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三是公众参与度需进一步提高。如今年我局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的内容较前两年有所增加,但绝大多数群众已习惯从微博、微信等途径接收、查找信息,部分群众对于信息公开栏目仍比较陌生,因此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的同时,也需进一步加强宣传。

    八、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紧抓工作实效。一方面,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及业务能力。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领导和监督,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把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及时公开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不断丰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同时进一步提高公众参与度。三是创新工作方式。继续整合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加强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学习和运用,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切实保障信息公开透明;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平台的宣传,为群众获取信息提供方便。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指标统计见附表。

  附表:县文化局(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7年度)


信息来源: 县文化局(体育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