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桥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巧用乡土材料凸显文化特色


  • 发布时间:2018-12-07 08:26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唐潇伦 通讯员 王雪军  

  本报讯  将砖块、瓦片等乡土材料用于景墙和铺装或围成花坛,沥青废料铺筑停车场,在建造中以不同的砌、筑、铺模式,变化出不同的花纹图样;将旧坛罐进一步美化并摆出造型,里面种上花花草草,反映景观的地域文化特色;传承老工艺自制竹篱,给家里的菜园子装上围栏,大大节约资源;用普通的小石头,通过巧手拼摆,然后种上绿植,成为庭院里不可缺少的装饰品……旧竹匾、旧坛罐、旧轮胎等老物件组成的简单设计不仅装点出别样风味,实现旧物再利用、再改造,更为西塘桥街道别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增添了不少趣意。

  作为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一大亮点,西塘桥街道在文化历史街区规划设计中邀请专业文保修缮专家团以及熟悉本地风俗、掌握一定传统技术、热心公益事业的“土专家”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来,通过参与项目的规划理念决策、对项目的建设进行把关,及时发现和解决出现的问题。“挖掘文化遗留的历史内涵,注重特色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与规划建设,才能让历史文明得以展示与传承,使现代文明得以张扬与发展。”西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要“面子”更要“里子”。今年,西塘桥街道根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总体要求,结合当地经济发展环境,及时理清思路,认真谋划,将现代城市与乡土味道古韵相结合,把人文、产业、生态贯穿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过程,使小城镇成为有记忆、有历史、有故事、有内涵的生活休闲小镇,整体提升城镇品位。 

  在具体行动中,西塘桥街道突出抓好整洁、有序、美化要点,围绕“土”字做好文章,以本土化、个性化、特色化为目标,充分体现古色古香,留住原味风貌,形成本土独特风情,并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就地取材,在公园、广场、绿地等地方将一些废弃农具、坛坛罐罐、砖砖瓦瓦等当地材料“巧夺天工”地融入小城镇整治中,努力打造了具有江南韵味、本土特色的新型现代化小城镇。

  与此同时,该街道还广泛发动广大群众,通过寻找老农民的老工艺、家庭妇女“巧手妈妈”手艺以及志愿者查找历史传统风俗等活动,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工巧匠”和“画龙点睛”作用,引导群众共同投身到美丽城镇创建活动中来,营造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如今,西塘桥的桥下空间、张家厅、老码头、老粮仓街区、3D广场、居民小区房前屋后优美庭院等区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正焕发出别样的光彩。“乡土材料取材广泛,具有明显的地域性特征和传统文化烙印,充分挖掘文化特色,强化风貌特色塑造,既实现了乡土材料的可再生性,又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体现了当地文化特色。”西塘桥街道规划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