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平安守护联盟”编织全覆盖平安网


  • 发布时间:2018-12-07 08:25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周丽丽 通讯员 黄凯洁

  本报讯  “各位平安守护者,五丰村一名18个月大的小孩已走失1小时,请大家迅速赶至现场搜寻。”10月31日晚10点多,海盐县公安局百步派出所副所长潘凯华在百步“平安守护联盟”微信群内发了一条紧急搜寻信息。短短10分钟,平安守护者们就已集合完毕,并迅速有序开始了地毯式搜索。经过4个小时的努力,搜救人员成功在一偏僻的空地上找到了走失的小孩。

  像百步平安守护者一样的群体,在海盐随处可见,他们头戴蓝帽子,身穿绿马甲,跟着民警或巡逻防范,或调解纠纷,或排查隐患……今年初以来,海盐县公安局坚持以群防群治队伍增效为固定常量,横向扩展教育、环卫等多个领域,纵向辐射9个镇(街道),创新打造“平安守护联盟”,编织全覆盖平安网。截至目前,全县刑事总发案同比下降12%,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升至99.8%。

  群防群治 平安守护者队伍增效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平安守护联盟”充分发挥传统优势,整合原有的群防群治组织,并广泛吸纳乡镇干部、企业职工、商铺店主、环卫工人等社会力量加入平安守护者队伍,同时建立平安驿站供其休息、交流。

  “‘平安守护联盟’实行标准化管理,实现LOGO、服装、防护器材‘三标’统一,在日常开展巡逻防范、隐患排查等工作。同时完善日常考评机制,实行积分管理,获取积分后可以兑换小礼品,这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平安守护者的参与积极性。”海盐县公安局副局长黄贤华说。 

  截至目前,海盐已组建平安守护者队伍6000余人,组织1万余人次开展巡逻防控工作,排查发现各类隐患300余处,协助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

  科技增量 提升“智”控实效

  “今天演练,我们学会了钢叉、盾牌等器具的使用技巧,而且几家店铺就是一个小联盟,真有事也都有个照应。”海盐绮园商业街店主小徐说,他刚刚和其他店主一起参加了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平安守护联盟”以镇(街道)为单位,以10至20家商铺为微网格单元,配置钢叉、防刺背心等防护装备,定期组织联盟成员开展应急演练,打造“一点有事、多点呼应”的“店店联盟”。目前共吸纳全县8000余家商铺加盟,开展应急演练68次,每家商铺都贴有“平安守护联盟”LOGO。

  “平安守护联盟”有效融入科技元素,充分运用物联网、高清视频监控、智能门禁等技术,建成“智安小区”80个。自9月建成“智安小区”以来,小区实现刑事案件零发案,切实保障了小区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同时“平安守护联盟”已完成武原绮园商业街、通元韩家桥等5条“智安街区”建设。

  10月,通过“智安街区”传递至县公安局大数据决策指挥平台的预警信息,成功抓获两名网上逃犯。接下来,海盐将逐步推动“智安村居”“智安园区”建设,有效运用全域科技,以大数据科技为支撑,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