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推进“阳光厨房”建设引导


  • 发布时间:2018-12-07 08:24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  者 吴佳琴 通讯员 顾凯婷 沈叶峰

  本报讯 在海盐江南大院酒店点菜区,一块电子显示屏上实况直播着酒店食堂后厨的操作情况,食堂工作人员在每个操作间里的工作状况一目了然……昨天中午,记者来到这家江南大院酒店看到,酒店后厨情况通过监控设备接入监管平台,改变了以往餐饮单位后厨“闲人免进”的模式。

  在海盐,越来越多的大型餐饮单位建设了“阳光厨房”,让前来就餐的消费者可以看到菜品制作的全过程,吃得既放心又安心。近日,本年度新建的海盐国际大厦有限公司、海盐江南大院酒店、海盐和丰餐饮有限公司等8家大型餐饮“阳光厨房”建设通过了县级考核验收。

  “阳光厨房”是近几年兴起的一种新型厨房管理模式,主要是引导餐饮单位将厨房“晾晒在阳光底下”,便于公众监督。今年年初以来,海盐县市场监管局以提高政府关注度、消费者信任度、公众满意度,促进餐饮单位“明厨亮灶”积极性和接受社会监督自觉性为目标,因地制宜分步实施,在全县基础条件较突出的餐饮单位中有序开展“阳光厨房”建设工程,形成以大型以上餐馆和学校食堂为主体,以托幼机构、企事业单位、养老机构食堂为拓展的多层次多业态的创建特色。

  为有序有效推进“阳光厨房”建设,年初,县市场监管局将创建要求及任务指标分解下达至各基层所(分局),并在全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培训会上对“阳光厨房”建设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和动员。各基层所(分局)在实地走访和调研动员的基础上,准确统计了各辖区大型以上餐馆的基础数据,并积极上报了2018年度的创建对象。5月,县市场监管局又对“阳光厨房”建设工程进行再宣传、再动员、再部署。

  “阳光厨房”建设分玻璃隔断和视频直播两种建设方式,根据餐饮服务不同业态,由创建单位自主选择确定具体的建设方式。在推进过程中,海盐先后举办多场培训讲座,指导餐饮单位合理配置食品加工设备,优化加工操作流程,提升硬件水平。6月中旬,海盐召开全县“阳光厨房”创建推进会,向创建单位详细解读浙江省“阳光厨房”建设的评定标准和设施设备要求,征询各方代表的意见、建议,并就创建单位提出的疑问作出细致答复,引导各单位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真正实现“明厨亮灶”。

  今年年初以来,县市场监管局餐饮科多次会同基层所(分局),对“阳光厨房”建设单位进行实地勘查,并对照标准给予指导,圆满完成了2018年度“阳光厨房”建设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建成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大型及以上餐饮、养老机构食堂“阳光厨房”85家,其中本年度新建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阳光厨房”16家,并顺利完成73家“阳光厨房”接入省智慧餐饮监管平台,大大提升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的信息化、智慧化水平。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