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社会工作十周年发展论坛在我县举行


  • 发布时间: 2018-12-07 08: 32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陶 玮

  本报讯  昨天,为期两天的嘉兴市社会工作十周年发展论坛在海盐开幕。本次论坛全面总结嘉兴社会工作十年来的发展成绩与经验,研究部署新时代社会工作推进思路与目标任务。来自省民政厅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代表、有关高校专家学者、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代表共300多人参加论坛。县领导陈玲芳、孙雄伟等参加论坛。

  与会人员首先实地考察了望海街道青莲寺村。青莲寺村“睦邻客厅”是海盐县首批建设的两个“睦邻客厅”之一,由镇(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培育,是经县民政局登记注册、有法人资格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是支持型、枢纽型社会组织。作为“三治融合”的现实阵地,“睦邻客厅”通过推行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等方式,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有效解开基层治理死结,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使青莲寺社区有了脱胎换骨的转变。

  在随后举办的论坛上发布了《嘉兴社会工作十周年发展主旨报告》和嘉兴市社会工作发展十件大事;全国社会工作研究宣传基地、全国社会工作公益案例基地、沪嘉社会工作行业联盟正式揭牌;公布了嘉兴市十佳优秀社会工作机构、十佳优秀社工和社会工作优秀服务案例,“三社工作”制度创新奖。

  海盐县的社会工作一直走在前列。目前,海盐县拥有省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和实训两个基地,拥有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1名、省级专业领军人才3名、中国百名社工人物4名。海盐县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有354家,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有1594家,培育了45个社会组织党支部。

  海盐县注重农村社区与城市社区协同发展,努力探索农村社会工作发展新路径,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在农村大力培育社会组织,通过“睦邻客厅”导入更多社会组织,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乡贤理事会、村民议事会以及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一约两会三团”的功能,畅通村民议事渠道,促进“乡贤”治村、“乡规”治村、“乡民”共治,推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区是开展社会工作的主阵地。目前,海盐县村(社区)社工室的数量达到124家,实现了全覆盖,各村(社区)社工室相继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成功打造专业服务品牌。按照“受益广泛、群众急需、服务专业”的原则,海盐县以社会公益服务创投、政府购买服务、福彩公益金资助等方式,积极推进村(社区)社工室专业化服务。近两年,全县共小额资助了55个社区公益项目,涵盖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建设和妇女、青少年、老年人、儿童、婚姻家庭、失独家庭、应急、垃圾分类等领域。

  县委书记陈玲芳在论坛上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海盐县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在经济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在社会治理方面也不断探索着适应经济发展的治理路径。海盐县把社会工作视为社会治理的活力之源,坚持普惠发展、特色发展,在制度建设、队伍培养、平台拓展和专业实践等方面,取得了较快发展。

  陈玲芳说,嘉兴市社会工作十周年发展论坛的举办是全市社会工作推进过程中的一件大事,必将对深化社会工作发展贡献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承办此次论坛,对海盐来说,千载难逢,机会难得,要抓住机会加强学习,坚持“红船领航再扬帆”,进一步深化社工队伍、社会组织、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创新和基层服务水平,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