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荡高质量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发布时间:2018-12-06 08:25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叶飞翔 

  本报讯  承载着浓浓乡愁和文化底蕴的沈荡九老文化馆和朱聚生烈士纪念馆预计本周末将亮相。这两个场馆是沈荡聚生文化广场城市客厅项目内容之一,它让沈荡的文化得到传承,也为老百姓提供了可以休憩活动的文化场所。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民生工程,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提升。聚生文化广场城市客厅项目就是沈荡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大民生项目之一,项目内容主要是拆除原有道路瓶颈口的危旧房和违法建筑,全线打通永庆路和新建孩儿桥,同时建设聚生文化广场城市客厅,修复县级文保重点登录单位沈家民居。城市客厅主要分为聚生文化广场、九老文化展示馆、烈士纪念馆、沈家民居4部分,在广场南侧同步建设了配套的停车位、公厕、绿化景观等设施,为留下乡愁和记忆传承提供了一个可以休憩、参与和互动的江南小镇公共空间。

  记者了解到,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前,项目所在地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危旧房和违法建筑,永庆路因此仅实施小半幅车行道,是集镇最为拥堵的瓶颈口,交通安全事故频发,市政管道的缺乏也导致该区块污水排放无法治理,环境脏乱差现象突出,群众对此呼声很高,多次来电来访要求下气力整治。同时,沈荡镇居民缺少可以休憩活动的文化场所,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沈荡历史文化也无法集中传承展示。

  2016年底,沈荡镇党委、政府按照上级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统一安排部署,开展了小城镇整治规划编制工作,决定打通永庆路瓶颈口,启动聚生文化广场城市客厅项目。2017年底,沈荡镇党委、政府克服危房解危、收储谈判、拆违等重重困难,专门组建攻坚小组,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拆除区块内的危旧房和违法建筑的同时,开工建设永庆路拓宽段和孩儿桥,2018年初道路工程完工通车。2018年6月初,场地内拆除完毕,聚生文化广场城市客厅项目开工建设,11月中旬项目全部完工。

  如今,在嘉南线的沈荡镇入口处,富有小城镇特色的几个大酒缸映入眼帘,“酒香老镇 悠悠水荡”这八个字更是将沈荡的独特气质清晰勾勒。沈荡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入口处曾经是违章建筑,经过拆违整治,精心设计建设,成为沈荡标志性入口之一,提升了沈荡小城镇的文化品位,并彰显小城镇的人文特色和历史印记。”

  一直以来,沈荡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颜值更重内涵。聚生文化广场为居民提供了一个休憩活动场所;九老文化展示馆集中展示了沈荡悠久的老街、老宅、老祠堂、老弄、老庙、老水荡、老桥、老酒、老渔村等九老文化,反映了水乡老镇的深厚文化底蕴;烈士纪念馆展示了以共产党员朱聚生烈士为代表的沈荡革命烈士们,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和牺牲的光荣一生,也激励着沈荡的干部群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这两个文化场馆的建成使用,将进一步提升沈荡的文化品位,成为百姓的精神家园。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