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开征求《关于开展农村废弃沼气安全处置工作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18-12-28 10:09
  • 发布单位:县农经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废弃沼气池的安全处置工作,为农村居民营造一个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海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2018-2020年)(盐委办发〔2018〕54号),制定了《关于开展农村废弃沼气安全处置工作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将征求意见稿全文发布,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如有意见建议,请于2019年1月2日前以书面或来电方式反馈至海盐县农业经济局生态安全科(能源站)。

联系人:叶尧良

联系电话:0573-86116792

联系地址:海盐县武原街道枣园西路209号

邮政编码:314300

附件:《关于开展农村废弃沼气安全处置工作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海盐县农业经济局

2018年12月28日

附件

关于开展农村废弃沼气安全处置工作的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农村沼气安全是农业生产安全的重要内容,同时也事关农村生态宜居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彻底消除农村废弃沼气的潜在安全隐患,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根据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海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盐委办发[2018]54号),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农村废弃沼气安全处置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2019年对全县586处已废弃沼气开展安全处置工作。2020年对新增废弃沼气做好安全处置工作,确保废弃沼气安全处置率达到100%。

二、职责分工

实行“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各农村废弃沼气的业主是第一责任主体,应自觉主动开展相应的安全处置工作;各镇(街道)是农村废弃沼气的属地管理责任主体,具体负责各项安全处置工作;县农经局是农村废弃沼气的行业管理责任主体,具体负责做好安全处置的技术指导;县财政局负责县级补助资金的筹措落实;各相关村(社区)协助做好安全处置工作。

三、处置方式

以拆为主,做到应拆尽拆、能拆尽拆,确实无法拆除的,采取措施进行安全封存(填埋),设立警示标志。

(一)完全拆除:指将废弃沼气工程、配套设备、附属辅助工程(沼气输配管网系统、沼液输配管网沟渠系统、沼液田间利用设施、道路、围墙、辅助建筑物等)全部拆除并回填复垦的处置方式。

(二)采取安全措施封存:指废弃沼气因具体情况无法拆除,而采取封存的处置方式。

四、处置程序

各镇(街道)负责本辖区内废弃沼气的安全处置工作。在废弃沼气安全处置过程中,要严格操作规范,加强施工现场管理,确保安全措施到位。

(一)人员聘用。各镇(街道)的沼气安全处置工作,必须委托有相关资质的专业队伍实施。其从业人员须持有中级以上沼气生产资质证书,并有沼气管理服务经验。严禁农户或无资质人员擅自拆除沼气设施。

(二)备案培训。各镇(街道)在确定沼气安全处置施工队伍与人员后,须报县农经局备案。县农经局负责对施工人员开展沼气安全处置培训。经培训合格,方可实施废弃沼气安全处置工作。

(三)规范施工。经培训的施工队伍实施废弃沼气安全处置作业时必须严格按照《废弃沼气工程安全拆除管理办法》(浙农能办〔2015〕15号)操作执行。施工时必须配备安全防护服、灭火器、急救品等相关用品。

(四)过程监督。在农村废弃沼气安全处置过程中,必须由辖区内的农村能源辅导员或安全生产管理员全程参与,建立档案、现场指导和监督管理,并负责最终验收。

(五)核验销号。各镇(街道)在完成废弃沼气安全处置工作后,应将整套档案报县农经局存档。县农经局对上报的档案进行抽验,不合格的必须进行整改。经抽验合格后,各镇(街道)方能将相关废弃沼气从监管目录中移除。

五、政策措施

完成安全处置的废弃沼气设施,经验收合格,县财政给予100元/立方米的补助(按厌氧容积计算),不足部分由所在镇(街道)承担。沼气安全处置工作完成情况列入县对镇(街道)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

六、工作要求

(一)细化工作方案。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农村废弃沼气安全处置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抓紧抓好;要制订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处置拆除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种安全突发情况;要细化工作措施,层层落实到位,确保废弃沼气全部安全处置。

(二)把握时间节点。各镇(街道)要根据目标要求倒排时间进度,确保至2019年6月底完成辖区内需安全处置沼气数的40%,全年100%完成现有废弃沼气安全处置任务。

(三)强化宣传引导。县农经局、各镇(街道)要充分利用各类载体,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增进群众对沼气安全知识的了解,引导业主积极主动配合处置工作,共建平安和谐的公共环境。

(四)加强进度报送。废弃沼气安全处置工作实行月报制,各镇(街道)要确定专人做好进度报送,于每月25日前将附表报送至县农经局,并及时反馈相关信息、工作动态和工作经验。


相关链接:关于对《关于开展农村废弃沼气安全处置工作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集期间的反馈意见和采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