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人手中的社保卡还能实时结算这些账单......


  • 发布时间: 2018- 12- 26 08: 45
  • 信息来源: 海盐发布
  • 浏览次数:
  • 打印

今年,由县人力社保局牵头,协同民政、残联、工会实施的2018年海盐县政府实事工程——医保跨部门跨区域实时结算便民服务项目,使“四部门医保一体化”让海盐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更便捷更贴心的就医服务。

基本医保的参保人员如同时具有城乡困难群众、精神残疾患者或者参加职工医疗互助“多重身份”,持社会保障卡就医结算时,目前我们海盐的医保信息系统可同时结算出医保报销金额、工会互助金额、民政救助金额、精神残疾救助金额和自费费用,从而实现基本医疗保险与各项补助、救助的同步结算。


1 跨部门实时结算便民服务

为尽快实现项目成效,社保、民政、残联、工会四部门根据各部门业务特点进行流程梳理,按“基本医保->工会互助->民政救助->残联救助”的顺序建立统一流程,老百姓只要一次刷卡,通过数据在四部门间流转代替百姓跑路,无论是县内本地刷卡、市异地刷卡、省异地刷卡、窗口报销均实现一站式服务。

至目前系统运行平稳,实时结算“一次都不跑”共服务百姓 700多万人次,在集约部门服务中助力民政、残联、工会三部门实现超17万人次医疗补助服务“一次都不跑”。

在完善系统提高实时刷卡率的同时,对不能刷卡的费用,开发“一窗受理”四部门一次报销系统。在县社保服务窗口实现“一窗受理”四部门一次报销,并将系统延伸至9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57个窗口,实现全县范围内“同城通办、就近跑一次”。至12月“一窗受理”窗口报销共近3万人次。


2 跨区域就医也能实现跨部门实时结算

据了解,我县自2017年9月1日起,无论异地参保人员在本县医疗机构就医,还是本地参保人员在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均可实现直接刷卡结算。目前,海盐就医百姓可在全国15000多家异地医院刷卡就医

在此基础上,县人社部门、总工会、民政、残联四部门积极对接,于今年2月份起稳步推进工会、民政、残联医疗异地实时结算接入工作,通过打通技术壁垒让数据在四部门间流转,实现基本医保、工会互助、民政救助、残联救助4种报销费用一站式实时结算。





信息来源: 海盐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