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海盐县旅游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 发布时间: 2018-12-25 11: 44
  • 信息来源: 县旅委
  • 浏览次数:
  • 打印

  2018年,全县旅游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动我县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以打造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牢牢把握经济新常态下的运行特征,积极创新思路,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大力营销“大气如海、淳朴似盐”城市形象,不断提升旅游管理服务质量,全面完成了预定目标,旅游产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主要旅游指标情况
  2018年1-6月,全县旅游经济保持增长态势,全县共接待旅游总人数411.17万人次,同比增长16.51%;实现旅游总收入35.52亿元,同比增长18.78%。
  二、经济形势运行特点
  一是市场营销更加务实。今年以来,我县不断加强宣传促销活动,城市旅游形象进一步提升。一是接沪融杭,借势借力提高海盐在长三角旅游市场知名度。5月,以“优雅海盐•诗意栖居”为口号,“美景、美购、美食、美宿”为主题,在上海大剧院召开海盐美丽乡村旅游推介会,推介了20个重点旅游招商项目,共吸引200余家上海旅游投资商、旅行商、自驾游机构、旅游电商参加,30多家媒体参与报道。6月,携县内主要景区、各镇(街道)在杭州开展推介会,80多家本地旅游商和投资商代表参加,着重介绍了我县的红色旅游资源与乡村旅游资源,22个旅游项目集体亮相,与会嘉宾对海盐产生了较大的兴趣。二是加强自媒体建设,强化与知名OTA平台的合作。重点加强与国内知名的社交平台携程网、同程网的网站合作,开展海盐旅游目的地整体形象宣传。三是精心策划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拉动作用明显。上半年举办了“我为家乡带盐”、“5•19乡村旅游嘉年华”等活动。
  二是项目建设更有实效。1-6月份,我县重点旅游项目有9个,总投资达31.65亿元。浙江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项目六旗乐园建设稳步推进中,派拉蒙场景酒店、派拉蒙酒店和风情商业街项目今年4月开工建设,海盐县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地下室主体底板施工完成90%,山水大道(东西大道-海福路)工程及其他道路配套按计划节点推进中。南北湖生态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祝家浜河道护岸景观绿化工程驳岸完成,景观施工中;核心景区内换乘中心、蝴蝶岛山海阁维修及景区绿化、养护、维修等工程完工。
  三是乡村旅游更添动力。伴随体验经济时代的到来,旅游者对乡村旅游产品的需求已经由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注重物质享受向注重真实体验转变。我县目前有15个村成功创建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其中澉东村、紫金山村成功创建3A级景区村庄,村庄的道路、厕所、停车场、休闲步道、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改善,游客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三、行业主体情况分析
  一是旅游景区接待持续人气鼎盛,核心景区集聚效应凸显。近年来,市场对A级景区的认可度不断加强。1-6月,七家A级以上景区接待游客数量占景区接待总量的89.13%,核心景区集聚效应凸显。1-6月全县纳入旅游统计监测点的15个景区(点)共接待游客376.17万人次。其中,接待游客数量排名前三的景区分别是南北湖景区(151.51万人次)、绮园景区(76.13万人次)、三毛乐园(48.28万人次)。

  二是饭店经营形势总体向好,客房出租再创新高。今年1-6月,全县纳入统计的9家旅游饭店共实现营业收入10420.86万元,同比增长9.77%。其中,海利开元名都大酒店实现营业收入4356.70万元,同比增长24.72%;杭州湾国际酒店实现营业收入1083.09万元,同比增长18.53%;国际大厦实现营业收入895.5万元,同比增长12.36%。海盐宾馆实现营业收入3252.90万元,同比增长0.73%。海盐湾景宾馆成功申报旅游饭店后,效益显著提升,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6.24万元,同比增长53.94%。1-6月,9家旅游饭店平均房价为267.3元,同比上升4.01%。从酒店客房出租率来看,今年上半年住宿形势明显变好,客房出租率再创新高,海利开元大酒店、海盐宾馆、杭州湾国际酒店客上半年平均房出租率均超过65%。
  三是旅行社发展情况差异大,地接业务增长迅速。我县旅行社主动改变“小散弱”现状,呈现“抱团取暖”趋势,整合优势资源成立旅行社协会,推进旅行社业转型升级。1-6月,全县纳入统计的14家旅行社共接待国内人数5359人次,同比增长10.27%;共组织国内人数42779人次,同比增长6.78%;其中,春秋旅行社共接待国内人数4696人次,同比增长3.32%;共组织国内人数15490人次,同比增长14.79%。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旅游产品不够高端。我县旅游产品众多,但旅游产品的档次普遍较低,无法满足各种层次游客的需求。特别是旅游消费普遍较低,基本上停留在门票经济、客房经济上,会展消费、文化、娱乐消费、美食消费、购物消费和高附加值的资讯消费所占比例不大。可以说,我县的旅游经济产业链很脆弱很低端,且旅游六要素产业链中,购、娱、游这三方面开发不够,综合效益和拉动效益有待提高。
  二是旅游配套设施有待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尚未适应全域旅游发展需求,表现在旅游项目及其周边地区的交通、供电、供水、通讯等基础设施还存在不足。适应自助、自驾游客需求的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咨询点、旅游公交、标识标牌、停车场、厕所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依然薄弱。现有景区基础设施不能适应现代旅游休闲化、智慧化、个性化的发展趋势,大部分设施没有展现地方特色。尤其是随着山水六旗项目的启动和南北湖核心景区征迁工作的全面推进,十三五期间,我县基础设施建设要跟旅游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三是旅游高端人才严重不足。旅游人才是旅游业发展的第一要素,目前我县旅游招商、旅游规划策划、旅游高管等人才缺乏,擅长沟通交流的导游人才、高水平中西餐厨师及客房服务等技能型人才奇缺。下一步要加强旅游人才引进,加大教育培训和人力资源管理力度,营造旅游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有前途的良好氛围,鼓励旅游企业关心、关爱旅游人才,使旅游人才与旅游企业共同发展。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扩大旅游经济增量。
  一是丰富产品供给。按照“点、线、面”相结合的原则,点上积极做好猪猪星球乐园的3A级景区以及A级景区村庄创建指导工作。加快南北湖风景区核心景区整治提升,精心谋划一批高品位、差异化、有内涵的旅游项目,着力提升景区品质和吸引力;线上做足做好“旅游+”大文章,培育“旅游+”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新业态,加快形成一批新的拳头产品。以浙江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项目建设为核心,整合绮园景区、海塘文化公园等项目,做大、做长、做强城市旅游链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加快“南北湖•五味村”精品旅游线建设,促进美丽乡村、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依托秦山核电基地特色和优势,大力发展观光旅游、科普教育等核电科技旅游,打造工业旅游精品线路。面上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建设,着力开发新兴旅游产品,针对县内、市内、省内和周边省份不同的游客群体推出不同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进一步激发居民的旅游消费需求。
  二是拓展客源市场。加大与长三角主要旅游城市旅行商和专业媒体的合作力度,积极拓展高铁沿线客源市场。坚持建立政府引导、部门协同、企业联手、媒体跟进的“四位一体”整合营销机制,建立“中介搭台、企业走台、政府站台”的营销模式,通过“以奖代补”,支持景区、旅行社、宾馆饭店等企业主体自主招徕游客。依托我县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加强与上海、江苏、宁波等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三是促进经济转化。深挖市场产品的经济转化潜能,将现有核心景区、其他A级景区以及乡村旅游产品有效整合,形成一批相对稳定有利于市场运作和经济效益转化的消费项目和特色线路。结合市场调研分析,重点做好消费侧的研究,对症做好消费引导和市场供给,尤其是做好自驾游、亲子游、非周末游这些有着巨大消费潜能的消费引导和市场供给。加大乡村旅游产品的经济转化,变美丽乡村为美丽经济。
  (二)以转型升级为手段,进一步激活旅游市场主体。
  一是深化市场创新。推动旅游市场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想方设法吸引符合海盐“旅情”的投资项目进来。以金星村、紫金山村、文溪坞等为试点,用租赁或征用的方式收储一定数量的农房向市场招商,引进民宿达人,开发特色民宿等深度体验系列产品。鼓励跨界融合,以“旅游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加大旅游与农业、林业、工业、商贸、金融、文化、体育和医药等产业的融合力度。通过重大旅游项目建设,积极培育旅游+文化、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健康养生、旅游+购物、旅游+研学等新产品新业态。积极推进海盐特色旅游商品研发和市场推广,引导企业筹建一批海盐特色旅游商品形象店。充分利用县域资源,打造好南北湖五味村、秦山核电小镇、百步集成吊顶时尚小镇、澉浦影视小镇、元通美食小镇等特色小镇,促进旅游由观光式向体验式转变。
  二是打造旅游品牌。支持旅游企业发展,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培育旅游龙头企业,以资本为纽带,推动旅游企业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培育旅游饭店、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商品、文化演艺、电子商务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和旅游企业集团,打造旅游产业品牌,逐步形成结构合理、管理科学、优势互补、实力强大的现代旅游产业综合体和产业集群。同时,继续办好南北湖文化旅游节、八鲜采摘节、沈荡黄酒开酿节、绮园美食节、年味活动等主题活动,不断提升海盐旅游的知晓度和美誉度。
  三是提升行业品质。以评星评级为抓手,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的创建,继续推进旅游品质提升。深入开展“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主题活动,提高旅游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实施人才强旅战略,活用各类人才政策和激励机制,进一步在政策、体制、机制上创新,破解人才工作中的难题。坚持培养、培训、引进三管齐下,建立全县旅游人才信息库,加快形成行政管理、企业经营、行业服务三个层面相配套的旅游人才队伍体系。举办导游大赛、旅游饭店服务技能比武等职业技能比赛,实施公交、出租车、旅游饭店、旅行社等旅游窗口行业从业人员的文明旅游程度和业务素质提升工程。将旅游人才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与省内外旅游高等院校建立人才培训合作计划。通过产业发展环境和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有机结合,从“硬件”到“软件”、从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高度等各方面精心打造,全面提升行业品质。
  (三)以公共治理为抓手,进一步夯实旅游发展基础。
  一是深入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推进'旅游 互联网'建设,做好全县旅游微信公众号及微博的运行和维护;通过打造微信公众号,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以及与同程网、携程网、驴妈妈、天猫淘宝等知名旅游网站合作,实现线上与线下联动,有效地拉动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消费需求。开发、建设、更新、维护好智慧旅游地图、全域旅游在线语音讲解,以点带面促进全县智慧旅游建设。
  二是大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重点在旅游厕所、旅游标识标牌、旅游景区环境、旅游服务上下功夫、求突破,开展旅游安全督查、旅游市场秩序综合评价、旅游综合执法和旅游联合执法、旅游经营者失信行为记录、公示和惩治以及游客不文明记录管理等一系列旅游市场管理创新。根据旅行社、旅游景区和星级饭店的不同特征,突出重点开展检查:旅行社重点是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和旅游道路交通安全,以检查旅游合同、旅游保险、包车合同等为主;旅游景区要结合实际,重点是游客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时的应急疏散和景区的监控消防等安全设施;星级饭店重点是消防、食品、特种设备和防汛安全。实行动态管理,对检查出的隐患跟踪整改进度,确保整改到位,避免出现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
  三是切实加强行业全程监管。推动旅游行政管理从重审批向重监管过度,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严厉查处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信息报送及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月报制度,组织开展旅游企业应急救护和消防培训及演练,探索实施重大案件督办、旅游目的地警示监管、旅游经营服务单位备案登记等制度,全面提升旅游行业监管力度和监管效果。

 

 


信息来源: 县旅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