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00号提案的答复函

盐旅函〔2018〕5号

  • 发布时间:2018-12-25 11:43
  • 信息来源:县旅委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许云飞委员:

  您在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海盐旅游发展,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县旅游系统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模式,牢牢把握经济新常态下的运行特征,积极创新思路,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大力营销“大气如海、淳朴似盐”城市形象,不断提升旅游管理服务质量,旅游产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2017年,全县旅游经济保持增长态势,全县共接待旅游总人数856.83万人次,同比增长20.11%;实现旅游总收入77.65亿元,同比增长20.54%。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先后成立了旅游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了海盐县旅游业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连续四年召开全县旅游业发展大会。2017年旅游发展大会的主题“发展全域旅游推进文旅兴县”,公布了《关于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未来三年,全县将按照全域旅游的发展要求,全面推进各项旅游工作。

  许云飞委员,您在本次政协会议中提出的“关于加快海盐旅游发展,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建议,我们将在今后一阶段工作中努力予以推进。

  针对建议一:您建议“在相对紧凑的区域内,打造多样化的景点产品”。2018年,我县启动山水六旗项目区域申报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创建工作,目前,度假区创建规划招投标正在进行中,以六旗乐园为核心初步规划度假区面积15.09平方公里;南北湖景区围绕6平方公里核心景区加快景区征迁进度,通过“退居还林”恢复生态,提升湖区整体生态风貌环境,拓宽南北湖旅游发展空间;整合绮园景区、海滨公园、鱼鳞海塘、海塘文化公园等景区景点,总面积达4.03平方公里的海盐鱼鳞海塘水利风景区正在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我县多样化的景区景点日益丰富。

  针对建议二:您建议“注重中长期规划,持续打造和培育旅游目的地。”2012年,我县编制了《海盐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2012—2020)》,围绕把海盐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集湖光、山色、海景、科技、人文于一体的观光休闲养生胜地这一总体目标,对我县旅游发展空间结构及项目规划、旅游产品体系规划、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等内容做了中长期的规划安排;2018年,针对浙江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项目落地海盐建设的新情况,我县启动编制《海盐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规划将进一步对旅游产品、旅游品牌、旅游人才等方面做出统筹安排,谋划提升海盐服务质量和加强与周边区域合作的工作方案。

  针对建议三:您建议“不断完善旅游产品谱系,构建合理的产品结构体系”。打造海盐特色旅游产品体系,推进旅游产品的由休闲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型升级一直是海盐旅游发展的重点内容,也是需要持续推进的长期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在特色旅游住宿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2018年,计划投资额达19亿元的山水六旗项目派拉蒙场景酒店和派拉蒙酒店已经启动建设,南北湖景区湖山春舍、木心居、草木间、隐舍、商玉客栈等一批主题特色酒店、民宿等住宿业态不断涌现,武原街道金星村、秦山街道永兴村、通元镇丰义乡村等乡村旅游点的民宿正在加快谋划中,不同游客的住宿需求将进一步得到满足。

  您建议针对“打造演艺产品,创造有全国影响力的、具有度假区特色文化产品。”的建议。2018年,浙江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项目正在加速推进,项目规划有6大主题分区,其中专门开发有针对夜间的演艺项目,计划引进国外知名的演艺表演团队进驻海盐。2018春节期间,南北湖影视基地成功举办了年味民俗文化节,开展了众多文化演艺表演项目,取得了不错的旅游效益。下一步,我县要挖掘本土文化特色打造演艺产品,借助山水六旗项目、南北湖影视基地等资源优势,吸引影视剧和综艺节目到海盐拍摄,扩大旅游市场影响力。

  您建议针对“增加夜间旅游产品,推动游客住宿需求,引发旅游夜间消费。建议考虑引进休闲酒吧街、啤酒屋、烤肉店等各种类型的餐饮设施和餐饮文化活动。”的建议。下一步,在我县旅游项目招商引资中,将重点引进夜间旅游消费产品项目。目前已经策划包装北大街旅游街区综合开发项目、杨家弄历史街区项目、元通美食小镇城市客厅项目等6个可供游客夜间休闲餐饮、文化娱乐消费的旅游招商项目,文溪坞民宿运营项目、茶院村民宿运营项目等5个酒店民宿招商项目。

  您建议针对“开发美购产品,提供更多与海盐人文气质相吻合的地方特色旅游商品。”旅游购物是拉动旅游消费,增加旅游收入的重要载体。下一步,我县将大力整合农产品生产、工业品制造、创意产品设计等企业资源,做好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文化等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文章,创新打造一批具有海盐人文特色和地方代表性的“海盐礼物”旅游商品,促进海盐旅游消费,带动旅游增收。

  您建议针对“申办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会议可以迅速进入著名旅游目的地序列。”会议、会展旅游是重要的旅游产品,对促进旅游目的地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我县要借助秦山核电基地、中欧合作、山水六旗项目、红色旅游等平台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会议会务旅游,谋划举办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会议和会展,推介海盐旅游产品,树立海盐旅游品牌形象,带动海盐的旅游人气。

  您建议针对“建立独立IP品牌,增强旅游软实力,开发打造与海盐旅游景点相匹配的强势IP,培育“文化与旅游”深度结合的自主IP品牌产品。”下一步,在《海盐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中将学习借鉴迪士尼等国际知名主题乐园在旅游产品打造方面的先进经验,特别是借助山水六旗主题乐园规划建设的契机,依托海盐丰富的历史和文化资源,对海盐特色旅游产品进行重点的规划和策划,谋划一批具有海盐自主IP品牌的旅游产品。

  您建议针对“完善海盐美行,建立各景点的快捷交通。”未来三年,我县将大力推进旅游交通“1+6”工程。以构建“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网络系统为核心,加强城市与旅游景点之间和各景点之间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旅游道路环线。要加快建设通景公路、旅游风景道,完善旅游公共交通,拓展客运枢纽功能,完善交通标识和绿道慢行系统。

  针对建议四:您建议“通过政府的协调与组织,提供政策支持和资源保障。”2014年至2018年,我县连续出台《海盐县扶持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海盐县旅游人才发展专项激励试行办法的通知》《海盐县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若干政策意见》等多项扶持政策和意见,持续加大对旅游产业的扶持力度。2017年10月,海盐县旅游集散中心正式开工建设,作为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重要配套设施及未来全县旅游集散服务中心,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总用地面积215286平方米,配套停车位 4000 个,2019年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我县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提高社会、群众对我县旅游发展的认同度和满意度。

  针对建议五:您建议“打造一个矢志不渝、不忘初心的企业,推动目的地可持续发展。建议成立一家以建设旅游目的地为使命的企业,将目的地开发和后期经营一体化。“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把我县打造成为知名的国际滨海游乐度假胜地,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政府和一大批矢志不渝、不忘初心的旅游企业共同努力。下一步,我县将加快研究制定支持民营旅游企业发展壮大政策,设立旅游产业发展基金,鼓励企业创建品牌,提升综合竞争力;要立足项目推进,打造山水六旗和南北湖旅游龙头,培育带动一批海盐本土旅游品牌和行业龙头企业,促进海盐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许云飞委员,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海盐旅游发展,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提案,拓宽了我们的工作思路,再次感谢您对海盐旅游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愿我们共同努力,搞好海盐旅游产业的发展工作,欢迎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监督我们的工作。

  (联系人:王方,联系电话:86039936)

 

 

海盐县旅游委员会

                             2018年6月5日


信息来源: 县旅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