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海盐县农业经济局关于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92号提案的答复函

盐农函〔2018〕22号

  • 发布时间:2018-11-08 16:30
  • 信息来源:县农经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奚能委员:

您在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缓解“菜贱伤农”问题的思考及建议》的提案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信息收集、统计、分析、发布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道路交通四通八达,地域之间的距离好像变得越来越近了。我国已进入大市场、大流通时代,农产品也不例外,并不局限于本地生产本地供应,冬天我们可以吃到来自海南的西瓜和樱桃番茄,夏天我们可以吃上兰州高山上生产的反季蔬菜。我县年蔬菜需求量在5-6万吨,本县生产且供应本县的量在2万多吨,由于受季节的限制,部分蔬菜在某些时段是无法生产或无价格优势,从外部调入本县的蔬菜大约在3万多吨。我县年蔬菜生产量在26万吨左右,除2万多吨供应本县外,90%的产品需要外销,供应别的地区市民需求。由于农产品的大市场、大流通的特性使农产品信息的收集、统计、发布变成国内大系统为对象,我们既要知道国内主产区的种植情况变化,又要了解主要交易市场的交易量和价格走势,以县为单位的信息价值不高,几乎无参考性。目前国内种植统计和市场交易采用数字化系统的很少,等结果出来,往往已经非常滞后。因此,通过提高农产品信息收集、统计、分析、发布工作来改变“菜贱伤农”、“季节性过剩”等现象,仍需要一个过程。

二、关于加速推进传统农产品的提质增效

2018年,我局按照党的十九大、中央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县委、县政府有关部署和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三农”重要思想,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扎实推进质量兴农、科技兴农、绿色兴农。

一是按照“优粮食、强经作、稳水产、固畜禽”的发展思路,切实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粮食生产结构,完成粮食播种面积40万亩,实施绿色高产晚稻千(百)亩示范方9个。积极推动蔬菜试验基地建设,示范推广新品种50个。着力做优育强水果产业,积极引进推广早、中熟葡萄新品种,培育发展蓝梅、红美人柑橘、枣蜜桃等名特优精品水果,培育特色产品优势产业带。优化渔业生产,新增稻虾连作面积1000亩。

二是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大力发展“标准化+”农业,继续推行“农安海盐APP”智慧监管模式,进一步落实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全年力争立项与制定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规范标准1-3个,农产品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全力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三、关于鼓励订单种植和零售、直销、网销多渠道营销,有效解决农民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一是积极实施“新型主体培育”工程。为切实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我局正以育优扶强为目标,积极构建以农业企业为龙头,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专业大户为骨干的农业经营模式,着力推行合同订单、技术合作、信息共享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同时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规范提升,重点做好种养大户的技术指导、家庭农场的整洁美化和农业龙头企业的提档升级,全年培育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家。

二是坚决贯彻“接轨大上海”战略部署,以全产业链建设为目标,以水稻、蔬菜、葡萄等优势产业为招商重点,通过招商大使、中介招商、平台搭建、以企引商、“一事一议”等方式,不断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引进稻米加工厂1家、蔬菜冷链物流1条、水果饮品加工企业1家。

三是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推广运用“农安海盐App”、“农技宝App”、“海盐农业”微信公众号等一系列信息化服务平台及物联网试验示范项目,加强与阿里巴巴、U掌柜、共享网等电子商务平台的对接,预计年内建成县级智慧农业云平台。

四是着力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2018年全力推进建立海盐县优质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使其成为展示窗口、信息纽带、品牌创建平台,力争创建一个区域性行业公共品牌。

再次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热忱欢迎您继续为我县的“乡村振兴”事业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海盐县农业经济局

                                2018年6月1日



信息来源: 县农经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