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海盐县农业经济局关于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36号提案的答复函

盐农函〔2018〕18号

  • 发布时间:2018-11-08 16:30
  • 信息来源:县农经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孙伟祥委员:

您在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我县美丽乡村建设几点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早谋划、早规划,发挥主体作用

我县自2012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按照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目标,我县根据农业产业布局情况,深入挖掘亮点,彰显各地建设特色。一是大力推进农业“两区”建设,建成凤凰、湖山两个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秦山联众蔬菜、长山河蚕桑等两个主导产业示范区,百步苗木、澉浦蜜橘等5个省级特色精品园。二是彰显村庄产业亮点,挖掘每个村的主导产业,收集整理产业文化,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予以体现,丰富建设内涵。如北团村的芦荟产业、紫金山村的蜜桃产业、丰义村的湖羊产业、红益村的大头菜产业等。

在下一步的美丽乡村建设中,我们也要求美丽乡村升级版做到侧重于产业发展提升、特色亮点打造,通过产业带动,促进农民增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积极动员和引导群众参与共推进。建设实施前,引入竞争机制,优先安排群众积极性、参与性高的区域建设美丽乡村;让群众选择提出建设项目,通过召开村班子会议、组长会议、户长会议等商议决定,变“要我建”为“我要建”,突出群众主人翁地位。建设实施中,大力开展优美庭院、清洁示范户、“送绿进万家”、美丽乡村骑行活动等,吸引各类群体参与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形成浓厚建设氛围。建设完成后,突出长效管理,引入城镇环境卫生管理理念,要求农户包干庭院、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负责责任区内公共设施的维护管理,增强群众的主体意识。

二、关于挖掘文化底蕴,破解资金难题

深入挖掘各镇、村史料、民间传说,及群众风俗中的物质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 在项目设计、施工等过程中,充分体现当地特色文化元素,如永兴村文溪坞内,结合村史等已经梳理了8个故事,融入各建筑;永福荷花池以知青文化为主题的知青主题馆投入建设,知青田园的积极策划都将使“知青文化”这一主题内涵更加丰富。还编制了《海盐县历史文化特色村保护与发展规划》,出台《海盐县加强文化遗存保护与利用的实施意见》,对全县241处不可移动文物和具有地方特色的7大类4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过展示馆、文化墙、景观小品等形式,进行传承与展示,充实美丽乡村建设内涵。如于城鸳鸯村利用村内旧民居,建设民俗文化屋,展示“五梅花”祭祀舞蹈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当地民俗风情。

同时发挥政府资金撬动作用,探索建立社会各界多元化投入的资金筹措机制。加强政府引导,发动村民筹资投劳,宣传推广“美丽基金”建设模式,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积极调动群众力量,动员引导农户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探索开展企业共建,着力加大招商引资和培育市场主体力度,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利用农副产品产业、乡村旅游等现有资源和优势,吸引企业进驻美丽乡村建设点进行种植、旅游、餐饮等产业投资。同时,积极争取农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打造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让美丽乡村成为投资兴业的乐园。

三、关于布好局、抓好支撑,突出彰显特色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我县充分利用绿水青山的环境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精心打造“南北湖·五味村”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率先将景区理念与旅游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2013年建成以来,已累计迎来150万余人前来参观游玩,荣获2015年度浙江旅游总评榜之“年度最受欢迎乡村旅游目的地”,紫金山村获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今年2月15日,副省长黄旭明对海盐大力发展“五味村”美丽乡村游的主要做法进行了批示。多形式开展“八鲜采摘游”活动,累计建成采摘基地10个,年举办各类采摘游活动20次以上,吸引游客15万人次。积极推动农家乐发展,全县已有省级农家乐特色镇2个,省级农家乐特色村3个,省级特色经营点6个,三星级以上农家乐经营户7家,总经营户40余户。

在《海盐县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意见》中,特别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循环农业,不断推进现代农业“五大工程”和“两区”建设,全面提升现代农业发展层次。加快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探索发展民宿经济,按照农渔体验、休闲度假、生态观光、果蔬采摘等类型,在全县面上扶持一批带动能力强的“民宿型”农家乐,促进农村产业经济结构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逐步把“美丽乡村”建设成为“美丽经济”。

四、关于保成果、建机制,健全长效管理

美丽乡村建设三分建七分管,维护和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是美丽乡村建设中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在我县的美丽乡村建设中,通过结合清洁家园建设、优美庭院创建等工作,深入实施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进一步完善农村集镇、村庄、河道、道路“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全面推进市场化运作。继续推进农村垃圾收集有偿服务,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有偿服务覆盖100%。引入城镇环境卫生管理理念,要求农户包干庭院、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负责责任区内公共设施的维护管理,增强群众的主体意识。积极开展优美庭院、清洁示范户等群众性评创活动,提高群众参与环境卫生积极性。


                                  海盐县农业经济局

                                2018年6月1日



信息来源: 县农经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