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荡镇举办第二届农耕文化旅游节


  • 发布时间:2018-11-20 08:29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马丽燕 

  本报讯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11月18日,沈荡镇第二届农耕文化旅游节暨三羊农业共享稻田丰收节在浙江三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举行,重拾农耕记忆,300多名游客体验了满满的丰收仪式感。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是一件蕴涵人民情怀的好事。11月的三羊农场的田野满是丰收的景象,每当这个时候,农民们总是豪情满怀,这是对每一个扎根农业的赤子最好的犒赏。

  活动一开始举行了授丰收稻仪式,4位小朋友从大人手里接过丰收稻,寓意丰收和传承。随后,4组小朋友还体验了手工打稻,体会农民伯伯劳作的不易,并完成稻谷的收集,再进行称重,计算出一亩地的稻谷产量。通过授丰收稻、打稻谷等仪式,让大家对古老的传统文化又有了新感受,每一环节都带有浓浓的文化气息。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有趣的新米拍卖会,拍卖品为优品长梗香米、优品圆糯香米、养生五彩米,三件拍品拍卖所得,全部捐献给海盐县慈善总会沈荡办事处。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当天,大家还共同见证了浙江聚冠控股有限公司与浙江三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签约仪式,即三羊农业投资的项目,聚冠控股按4:1的比例(即三羊农业投资1块钱,聚冠投资跟投4块钱)投资,总额度为3000万元。

  近年来,沈荡镇依托传统农业,注重将农耕文化与旅游有机地结合起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促进农业农村快速发展,现代农业展现出了蓬勃生机。去年沈荡镇尤甪村还被海盐授予A级景区村庄称号。而浙江三羊农业基地作为海盐县首个农业创业孵化园基地,去年该公司建设的嘉兴农创客农业创业孵化园被列入2017年嘉兴市“星创天地”备案名单,成为海盐第一家市级“星创天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从而盘活乡村经济。

  沈荡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农事节庆历来就有这个传统,沈荡举办农耕文化旅游节,旨在深入挖掘农耕文化的内涵和强化农民丰收的仪式感,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充分调动起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走农旅融合之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