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照耀金星村“乡村振兴”之路


  • 发布时间:2018-11-15 08:28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周伟达 通讯员 朱玉梅  

  本报讯  “为人要真善,做事要勤精;施惠慎勿念,受恩宜莫忘”、“邻所好赛金宝,人心好福到老”、“教育无方,家庭塌方;教育有方,家庭有望”……走进金星村“先锋公园”,各式各样的家训林立着,这是武原街道金星村党建引领美丽乡村提档升级的举措之一,也是开展家风建设和全力振兴乡村的生动实践。

  金星村由原泾塘村和原善新村合并而成,有39个承包组,人口3885人。近年来,在村党委的带领下,特别是近三年通过拆迁、农房搬迁、土地整理等,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金星村迁入的光明景苑有21个承包组,X点上有5个承包组,近期搬迁拆迁4个承包组,保留点余下9个承包组,大部分农户已搬入新居。作为朱氏文化发源地之一,金星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利用深厚的历史文脉优势,在打造“外在美”提高颜值的同时,注重修炼“内在美”提升气质,通过实施家风建设“三学三亮三评”制度,把合格党员的要求融入家庭建设,营造家风好、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的良好氛围,走出了符合本村实际的创新之路。

  学习使人进步。据悉,金星村村民诚心正意,立下家规,通过专题培训,认真开展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思想自觉;通过正反典型学,学习借鉴经典优秀家规,开展警示教育,思考家规的本质所在;通过家庭讨论学,围绕如何传承良好家风在家庭内部开展学习讨论,订立积极向上、具有时代特色的家规家训并不断完善。

  既要立家规,也要勇于明理齐家,全面公开家规。为此,金星村村民一方面在自家大门口、客厅等显眼位置公开亮出家规,接受党员、群众对家规内容的评议和执行家规的监督,另一方面以支部为单位交流亮家规,组织党员专题讨论,介绍各自立家规的过程和体会,相互启发、凝聚共识,并就遵循家规做出承诺,此外还通过选树典型亮家规,征集挖掘好家风故事,选树一批正面典型,营造传播好家规、宣传好家风的浓厚氛围。

  家规的意义在于精心树立,更在于共同践行。可喜的是,金星村通过党员互评的方式,结合固定日活动、党员先锋站活动等,组织党员专题评议学家规、定家规、行家规的情况。同时,在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把践行家规的情况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对照检查和公开讲评。为了营造全村重家规守家规的良好氛围,该村还积极开展家规家训评选活动,由村民参与亲自评选出自身过硬、群众认可的最美家规家训若干条,让好家规成为“人人热议、人人推崇、人人学习”的行为准则。

  为了让好家风持续照耀乡村振兴路,金星村将家风建设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相结合、与党员发展和后备干部培育等工作相结合、与“五星创A”、文明创建等活动相结合,订立并完善《先锋公约》,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身先践行好家规、带头培育好家风、积极建设好家庭。

  从世人所熟知的《朱子家训》到今天户户树家规,从昔日的状元故里到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秉承着优秀家风家规,朱氏后人在百年传承家族梦、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上不断前进,如今金星村的各项社会事业均焕发着充沛活力,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