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府院联席会议暨全县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


  • 发布时间: 2018-11-15 08: 33
  •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周丽丽 通讯员 彦 明  

  本报讯 为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各镇(街道)对行政争议预防化解工作的思想认识,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把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抓得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11月14日下午,海盐法院与县政府联合召开府院联席会议暨全县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全县有关部门(单位)、各镇(街道)主要领导,法院分管领导,法院行政庭和县法制办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碎社,海盐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欢等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海盐县人民法院2017-2018年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及2017-2018年行政复议、县政府行政应诉工作情况。近年来,县政府与县法院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合力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与矛盾,府院联动卓有成效。去年府院联席会议以制度的形式予以固定,今年又成立海盐县行政争议调解中心,为进一步加强府院良性互动,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推动法治海盐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2017年以来,海盐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共审结行政诉讼案件66件,调撤率27.27%。县法院主动参与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提供司法建议,还通过发送行政审判白皮书、司法建议等多种方式,促进行政机关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改进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规范行政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充分发挥法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海盐县政府历来重视行政复议、诉讼和行政争议化解工作,在行政诉讼中,政府各部门积极配合出庭应诉。2017年开庭审理的行政诉讼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全部出庭应诉,出庭应诉率连年保持100%,居全省、全市前列,而且有越来越多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在行政诉讼中既“出庭”又“出声”,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在履职中大多能做到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符合法定程序。

  王碎社指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是大势所趋,是工作所需,也是群众所盼,要提高认识、把握形势,充分认识预防化解行政争议、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进一步明确预防化解行政争议、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任务,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切实发挥法制机构的作用,加强一线执法力量,规范行政行为,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及运用法律顾问制度,增强依法行政工作实效,加强源头防范。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进一步健全预防化解行政争议、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体制机制,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良好法治环境。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