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交通要道”到“美丽长廊”


  • 发布时间:2018-11-14 08:25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  者 徐亦为 通讯员 姜  涛 摄影 郭秋敏

  如果在地图上标注上海、杭州两个点,便会发现数条道路贯穿连接两城,密密麻麻地编织成了一张网。细细留心,你会看到美丽的杭州湾北岸沿线还蜿蜒曲折地排布着一条线路,从东北方向一路延伸至西南,它便是逐渐淡出人们视野的老沪杭公路。

  老沪杭公路是海盐境内最早的一条公路,县内起点位于紫云里,终点在方家埭东侧,全长36.834公里,途经澉浦、秦山、武原、西塘桥等镇(街道)。改革开放四十年,这位被誉为“中国公路活化石”的老者也在忠诚守护着这座发展着的滨海城市。

  【时光印记】

  2016年5月的一天,阳光明媚、微风不燥,一场众多骑行爱好者共同参与的美丽乡村游骑行活动正在欢乐上演。从县城出发,沿着古树参天的老沪杭林荫绿道一路骑行,“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公路两旁流水潺潺、屋舍错落、炊烟袅袅,俨然是一幅浑然天成的乡村美景图。“当时,老沪杭公路骑行绿道已经建成,大伙儿从县城骑行到文溪坞,一路风景秀美,印象非常深刻。”海盐市民郭秋敏当时也报名参加了骑行活动,他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这美好的时刻。

  【背后故事】

  1932年10月,老沪杭公路正式建成通车,沿杭州湾北岸蜿蜒而成,海盐成为上海与杭州两地的一个重要途经点。那一年,韩国国父金九、电影皇后胡蝶先后来到海盐,在风光旖旎的南北湖畔留下了他们的传奇。出版大家张元济、漫画大师张乐平,也在那个时代书写下了他们的历史记忆。

  改革开放以来,01省道、沪杭高速等多条道路先后贯通,同时海盐境内公路事业发展突飞猛进,老沪杭公路的功能开始改变,渐渐卸下了交通运输的重担。如今的它,如同一条如画的美丽长廊,将国家4A级景区南北湖,以及五个耐得住寂寞、留得住韵味、记得住乡愁的小村落——五味村一一串联起来,它见证着海盐乡村旅游发展的生动点滴,也刻录着海盐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

  2013年,海盐县围绕“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活动,以“美丽乡村·乐活海盐”为主题,立足各村实际,着力挖掘旅游资源,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重点提出了将北团村、文溪坞、澉东村、紫金山村、茶院村五个景色优美的自然村庄打造成“南北湖·五味村”,使之成为集果品采摘、山水游览、民俗展示、乡村休闲于一体的海盐乡村旅游精品线。

  同一年,海盐还对老沪杭公路(大王桥至澉浦大桥)进行拓宽改造,结合公路近百年的历史,保留了长势良好的古树、抗战遗留的碉堡和废弃的空军靶场,使原本的交通要道变成了一条既有古韵又充满绿意的生态景观路。如今,从县城至南北湖风景区北大门的绿道已经全线贯通,全长约20公里,这也是海盐最长的公路骑行绿道,正受到越来越多骑行爱好者的喜爱。

  随着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号角的吹响,老沪杭公路沿线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正在涌现,也带动着乡村旅游向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一个个美丽乡村的打造已经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2017年海盐15个村获评“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海盐已于今年正式启动“五星达标 A级创建”活动,全面推进“万村景区化”工作。2018年,海盐计划创建4个AAA级景区村庄、11个AA级和A级景区村庄,目前各村庄的配套设施建设、环境整治、景观提升等工作都在稳步推进中。

  【记者手记】

  风和日丽的午后,行走在老沪杭公路海盐段,沿途古树遮天蔽日,似乎搭建了一个天然的绿色通道,行于其间一路领略古道风情,一路感受海盐乡村旅游的发展之变,仿佛时空交错般让人忍不住惊叹。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村庄景区化,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这几年,一个个景区村庄的打造已经成为海盐旅游的“特色名片”,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这座小城,体验原汁原味的乡村风情。我们欣喜地看到,海盐正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演绎着自己的乡村振兴特色路径,而老沪杭公路也正焕发着新的生机与活力。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