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累经验,砥砺前行——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分层走班专题研讨会在百步中学召开


  • 发布时间: 2018-10-09 15: 10
  •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海盐县在部分试点学校实施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分层走班一年来,取得了一定实践经验,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为了探讨存在的共性问题,以便更好地实施走班教学,9月30日上午,海盐县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分层走班教学专题研讨会在百步中学召开。县教育局普教科、研训中心、部分学科教研员以及各初中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或教务主任参加了本次活动,县教育局副局长叶惠玉出席并讲话。

  首先与会人员分两组进行课堂观摩,听取百步中学的徐征珠、蔡秋菊两位老师展示的一堂数学课和科学课。同时两位老师提供相同教学内容针对勤学班和善学班的分层教学设计,让大家对分层走班后的学科教学有了直观体会。第二阶段由百步中学、滨海中学和行知中学三所分层走班试点学校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实践经验,针对学生管理、教师观念转变、个别辅导、学生归属感等共性问题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并介绍了学校的具体解决对策。

  研训中心沈顺良副主任从分层走班教学和管理层面作了总结,提出一是要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恰当的教学目标,实施精准教学,从“例题讲解—练习巩固—检测落实—效果分析”等落实到位;二是要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态度,通过动手、发言等形式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三是要做好校本教研,教研组或备课组成员要形成团队协作的氛围,为分层走班教学做好保障。

  叶惠玉副局长全程参与研讨,深入了解实验学校分层走班的情况。充分肯定学校前期开展分层走班教学中谨慎的态度和研究意识,倡议各校借助“大数据”更加精准地研究走班过程中学生学习状况的变化,为其他学校和后继分层走班教学提供经验和理论支撑。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