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近百商家加入商家自治联盟


  • 发布时间:2018-10-19 08:28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张美群

本报讯 昨天一早,百步镇横港集镇新兴路上的明扬酒行一开店,店主郑霞就拿起扫帚将店门口的路面清扫一遍,因边上拆迁灰尘较大,其婆婆又特意用水冲洗了一遍地面。“商家自治联盟成立后,我便加入其中,并签订了承诺书,现在很多店主和我一样,感觉自己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大家的积极性可高了,谁都不愿意自家门口的环境卫生比别人差。”郑霞笑嘻嘻地说。

那么,郑霞口中的商家自治联盟到底是什么?记者采访了解到,最近百步在全县率先探索成立商家自治联盟,并在横港集镇试点推进,旨在推动横港集镇沿街商家“新门前三包”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商家自主参与的积极性,推动商家环境卫生、诚信经营自治管理的常态化,形成“社会共治,商家自治,多方共赢”的局面。

商家自治联盟的初期成员由社区干部、综合执法队员、市场监管队员、区块责任干部、社区志愿者和热心商家组成。前期,联盟初期成员对横港集镇新兴路、横港路两条试点道路上的所有沿街商家开展宣传工作,发动大家积极加入商家自治联盟,同时挨家挨户上门与沿街商家签订商家自治联盟承诺书,开展商家自治联盟倡议,落实自治责任,并对每个店铺门前承诺书上墙,明确责任人。经全方位的宣传发动,目前已有95家商家响应,主动加入了商家自治联盟。

“门前三包”提了很多年,此次商家自治联盟主要是发动沿街商家开展“新门前三包”自我管理,包括环境整洁、绿化完好、镇容有序、垃圾分类和诚信经营等五方面内容,营造城市管理共建共管共享的氛围,确保城镇环境干净、整洁、有序。为了提升“新门前三包”的履约率,前期联盟初期成员每周定期、不定期开展巡查,加强对沿街商家监督检查,落实“新门前三包”责任,劝导不履行责任商家即查即改。如今,两条试点道路面貌一新,出摊占道、乱堆杂物、乱停放车辆等影响市容秩序的现象少了不少。

为了形成长效管理,由联盟成员、社区、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组成的评比小组,每季度都会对所有商家进行评比,对星级商家给予一定的奖励,如“4星商家”及以上星级商家可获得价值200元的实物奖励、“3星商家”及以上星级商家可获得1盆鲜花。同时,上墙公示星级商家评比结果,增强商家的参与意识和主人翁意识。

“星级商家评比是有标准的,主要根据‘新门前三包’的五大指标进行评比,其中一项落实较好的评为‘1星商家’,两项落实较好的评为‘2星商家’,以此类推,全部落实较好的评为‘5星商家’。”百步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对评为星级商家的商铺给予授牌,但星级商家标识牌并非永久保留,而是根据动态评比情况进行更换,商家每有3次不整改情况,星级就会逐次降低。”

据悉,下一步百步计划扩大自治范围,壮大商家自治联盟队伍,以共产党员户带头,同时发动临街商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街区服务”、“创建国家卫生镇志愿者队伍”等各类宣传活动,全面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创建步伐,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营造优美、和谐社会环境,提升百步整体形象。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