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举行2018年民政开放日暨首届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时间:2018-10-19 08:23
  •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 浏览次数:
  • 打印

■记者 陶 玮

本报讯  “‘睦邻客厅’建得真不错!”“‘暖巢行动’落实很到位!”……昨天上午,海盐县2018年民政开放日暨首届新闻发布会举行,来自全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协民主监督员、第七纪检监察组成员、结对单位代表和市民代表以及媒体记者20多人在县民政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通过实地参观、面对面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县民政局2018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活动的第一站是望海街道青莲寺村“睦邻客厅”。青莲寺村“睦邻客厅”环境舒适、配套齐全,作为海盐县首批建设的两个“睦邻客厅”之一,“三治融合”使青莲寺社区有了脱胎换骨的转变。“睦邻客厅”由镇(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培育,是经县民政局登记注册、有法人资格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是支持型、枢纽型社会组织。海盐县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专职副书记周玲介绍:“作为‘三治融合’的现实阵地,‘睦邻客厅’通过推行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等方式,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有效解开基层治理死结,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随后,大家来到位于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的“暖巢行动”受惠家庭徐祖林家,徐祖林家是低保家庭,三间平房原先十分简陋,经过修缮焕然一新,还经常有社工、志愿者、村干部上门看望,给予徐祖林一家鼓励和信心。作为全市“暖巢行动”的首个试点县,海盐县把低保家庭环境改造暖巢项目列为2018年海盐县民生实事项目,共为150户低保家庭改造家庭生活环境,实现全县两人以上低保家庭全覆盖。该项目主要通过房屋内外的环境改造和整治,改善低保家庭的居住环境,提升困难家庭生活质量和综合发展能力,缓解贫困的代际传递,为低保家庭增权赋能。

接着,大家来到海盐县婚姻登记处和海盐县老年活动中心天福园。天福园是目前全县最大的专供老年人进行日常文体活动的综合服务性场所,集学习、娱乐、健身、休闲、交流于一体,累计服务老人两万多人次。大家饶有兴趣地在排练房、书画室、视听室等特色服务室前驻足参观。在海盐县婚姻登记处,大家详细了解了日常运行和服务情况。实地感受民政工作后,市民代表张奇称赞道:“县民政局的各项工作都做到了精细精准、贴心尽心,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睦邻客厅’将如何在全县推广?”“‘暖巢行动’目前进展如何?”“海盐老龄工作成效明显,接下来将如何进一步做好为老服务?”……在最后的新闻发布会环节,大家听取了养老服务、救灾救济、“三社”、“三治”、“智慧民政”等县民政局2018年度重点工作介绍,并零距离交流,进一步促进了解、增进沟通。

“民政工作涉及面广,和每一位海盐市民都息息相关,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拓宽和群众联系的渠道,让更多群众走进民政、了解民政、支持民政。”县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汤敏说,“我们将秉承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水平。今后还将举办开放日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对民政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打造阳光透明的海盐民政。”


信息来源: 嘉兴日报海盐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