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8-01-17 00:00
  •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 浏览次数:
  • 打印

2018年1月17日在海盐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王碎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主要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全县上下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开展“四个年”活动,以“双拆双引”百日会战、项目推进服务月等活动为载体,负重拼搏、锐意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60亿元、增长7%。财政总收入71.16亿元、增长12.8%,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65亿元、增长13.3%。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4700元和32100元,分别增长9%和8.5%。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一)以招商引资为重点,全力发展实体经济

  突出招商引资。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通过县领导带头招商、组建百人招商队伍、召开月例会、加大考核督查等,招商氛围日益浓厚。创新招商方式,突出“亩产论英雄”,严把项目准入关,招商成效创历年新高。全年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20亿元以上项目1个,成功引进世界500强和国际行业龙头企业2家。实际到位外资2.25亿美元、增长5.7%,引进市外内资85亿元、增长14%,浙商回归到位资金60.5亿元。

  提升产业结构。坚定工业强县不动摇,完善深入推进工业强县建设若干政策,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全县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2.4%,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0%,连续第三年入围全省工业强县(市、区)前十强。突出扶优育强和企业股改上市,预计完成“个转企”228家,净增规上企业27家,5亿元以上企业2家,新增省级“隐形冠军”企业1家、股份制企业1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大力推进“机器换人”,获评省级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完善工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整治提升低小散企业846家,淘汰落后产能190项、设备1312台(套)。深入实施质量强县和“标准化+”战略,通过“浙江制造”产品认证企业2家,新增浙江名牌3个。大力培育核电服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预计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升1个百分点,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3%。启动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绮园景区顺利通过4A复评,秦山核电科技馆、元通猪猪星球乐园建成开放。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数、总收入分别增长20.1%和20.5%。加大农业“接二连三”,深入推进农业“两区”建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农业“机器换人”,新建粮食生产功能区34个,培育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家。

  强化创新驱动。制定实施全面深化创新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整合完善科技、人才扶持政策,预计全县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全县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9%。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启动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成海盐科技大市场,新增省级企业研究院1家、省级研发中心7家。注重创新主体培育,开展两项市级全创改试点工作,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7家。深化产学研合作,与上海大学共建紧固件产业创新平台,发明专利授权208项。广泛开展各类精准化引才活动,创新柔性引才方式,举办第二届“智赢海盐”大赛,引进培育市级及以上高端人才15名,其中美国工程院院士1名;优化人才服务,县人才公寓推出首批300套人才房。

  (二)以重大项目推进为重点,狠抓有效投入

  突出项目推进。坚定扩大有效投入不动摇,建立工作函告单和红黄牌警示督办制度,实施重大项目县领导挂帅联动推进机制,强化重大项目节点服务和管理,实施一般企业投资项目50天以内全流程审批,项目推进效率显著提高。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全力推进山水六旗、武袁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山水六旗体验中心顺利开馆,武袁公路(一期)、澉浦大桥、沈荡大桥建成通车。

  缓解要素制约。突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完善新增建设用地分配办法,提高垦造耕地奖补标准,14个项目通过省土地综合整治验收,复垦新增耕地1837亩;加大低效用地再开发,盘活存量建设用地4225亩。强化融资保障,引进县外银行1家,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6.3%。深化投融资创新,成功发行第三期企业债券15亿元。多途径积极向上争取,6个项目列入省重点,获得奖励土地指标1592亩。

  提升平台建设。着眼增强项目承载力,加快各平台提档升级,县经济开发区首次入围全省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考评前十强;百步经济开发区园区主干路网初具雏形,集成家居产业园获评全市唯一“浙江省小微企业集聚发展优秀平台”。注重提升特色平台,中德产业园入围全省首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加快镇(街道)产业平台建设,新建两创中心6个、标准厂房40.62万平方米。全县各类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入21.8亿元、增长29.8%,拆(搬)迁农户1350户、增长21%。

  (三)以城市开发建设新三年行动为重点,加强城乡建设

  突出做强县城。开展县域总体规划编制。制定实施中心城区城中村改造暨城市开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调整完善开建办体制机制。加快城区有机更新,全面启动枣园路沿线改造提升工程。加大拆迁力度,完成旅游集散中心、山水大道等重点区块1325户征迁,超过前三年县城征迁量的总和。推进滨海新城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建设。完善城区基础设施,滨海大道、六旗大道(一期)工程等加快推进,河南西路(中兴路-东西大道)、盐平塘东路(庆丰路-海兴东路)等8条道路竣工通车;实施盐嘉塘沿线桥梁、新桥路沿线节点亮化工程,完成和尚港、武通港绿道建设。推进城市治堵,新增汽车停车位862个,首次引入共享汽车。数字城管实现信息采集县域全覆盖。

  坚持做特集镇。梯度推进特色小镇培育,“核电小镇”完成省级复评,“六旗欢乐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健康美食小镇”入选第二批市级特色小镇。制定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及配套政策,实施整治项目239个、竣工143个,于城、百步、元通、六里通过市级核查,澉浦、百步创建省级园林镇。加强卫生镇(街道)创建,百步、于城获评省级卫生镇。

  深入做美乡村。扎实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建成美丽乡村基础版18个、建设升级版6个。加快发展“美丽经济”,紫金山村、澉东村创建3A级景区村庄。加大村庄有机更新,完成农房改造集聚1969户,永兴村入选“美丽宜居·浙江样板”双百村,江渭村获评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制定实施新一轮村级集体经济扶持政策,首次实施21个村跨镇联建抱团项目,消除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50万元以下村。制定实施农村公路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工建设55公里、危桥改建33座。

  (四)以“拆违、剿劣、治气、控废”为重点,优化生态环境

  纵深推进“三改一拆”。贯彻落实省“三个决不带入”要求,注重拆改结合,拆除各类违建297.14万平方米,实施“三改”285.25万平方米,拆出有效空间4861亩,清除遗留户149户,“基本无违建县”创建工作通过省级核查。深入推进公路、河道两侧等重点区域环境治理,完成整治点1365个。大力推进绿化建设,完成绿化造林3421亩。

  打好“剿劣”攻坚战。全面完成劣V类小微水体整治任务,“剿劣”工作通过省级验收。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优秀,全县12个县控及以上断面水质保持在Ⅳ类水及以上,南北湖水质断面保持全市唯一Ⅱ类水。建立河湖清淤轮疏机制,实施河湖库塘清淤19.89公里,获评省“清三河”达标县。开展生猪散户退养回头看,巩固退养成果。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城乡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完成主体建筑,新建污水管网33公里、雨污分流管网15.83公里。统筹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和区域防洪工程,建成于城于北、元通兴隆等5个圩区。

  深化“五气共治”。加强开发区、沈荡镇等重点区域和造纸、废塑造粒等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整治企业22家,建成开发区大气污染物自动监测站。严格落实秸秆露天禁烧,推进水泥等行业粉尘减排治理,整治挥发性污染企业39家,全面淘汰燃煤小锅炉。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1.5%,PM2.5平均浓度32微克/立方米,下降15.8%,成为全市首个符合国家空气质量功能区标准县。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海洋督察组开展督察工作,所有督查件按时办结。

  推进垃圾减量分类。全力推进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绿能环保项目顺利开工。制定实施垃圾减量分类行动方案及配套政策,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分类村64个,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社区3个,除中心城区外,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减量41.7%。

  (五)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点,深化改革开放

  突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制定出台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四个一百”系列行动,全面推进审批中心“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运作模式改革,各涉审部门办事事项进驻审批中心比例达91.7%。全年共梳理“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749项,其中“零上门”事项151项;所有事项即办件比例达85%以上,审批承诺办理时间比法定办理时间缩短80%以上。

  统筹各项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推进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完成承包地测绘工作;推进农村金融配套改革,承办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交流会。深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改革,发布全省首份县域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和标准化体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成城投、水务、旅投等7个主体平台公司的“平转实”工作。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改革,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

  主动接沪融杭。以省“大湾区”战略部署和嘉兴市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突出交通对接,重点对接沪乍杭铁路、沪嘉甬跨海铁路前期线型规划,杭平申线海盐段主线六个标段通过验收,本地公交卡与上海公交卡实现互通共用,开通嘉兴高铁南站、萧山机场公交专线。强化产业与平台对接,县经济开发区、百步经济开发区、武原新区分别与浦东康桥镇、青浦练塘镇、浦东川沙镇等工业园区开展园区合作共建。主动对接沪杭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创新区域合作模式,实现互联共享。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与丹麦松德堡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发展开放型经济,预计完成进出口总额148.25亿元、增长16.9%。

  (六)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发展社会各项事业

  加强社会保障。全年县财政用于改善民生的支出占比达到80%以上。加强就业保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8%。构建“智慧人社”立体服务网,实现医保全国联网异地结算,在全市率先实现基本医保与医疗救助实时结算。实施“渔民上岸”,将原内河专业渔民全部纳入基本生活保障范围。出台镇(街道)养老机构建设实施意见,完成老年公寓三期公建民营。构建社会“大救助”体系,发放各类救助、补助资金3570.78万元、增长37.3%。加快残疾人共享全面小康进程,发放“两项补贴”1434.5万元。加强住房保障,解危城镇住房153幢、农村住房89幢,新开工棚改安置住房2660套,建成保障性安居房4035套。

  发展社会事业。扎实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和现代化,高考一段上线率实现全市“九连冠”;在全市率先实行“以县为主、县镇共管”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新投入使用学校3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基本卫生公共服务项目考核得分均获全省第一。发布全国首个中医药县域大数据。列入全省首批健康县城试点县。深化文化体育惠民服务工程,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指数连续第四年跻身全省前十强。举办纪念张元济诞辰150周年系列活动。荣膺“千年古县”称号,澉浦镇被评为全省首批“千年古镇”。

  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矛盾纠纷调解和信访调处化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抓好重要时段维稳安保工作,实现平安建设“十二连冠”,获全省首批“平安金鼎”。开展“撤村建居”试点工作,完成君原村撤村和北荡社区建居工作。深化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重视抓好安全生产、消防、食品药品、防台防汛等工作,全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34.6%,死亡人数下降20.7%。同时,统计、广电、档案、史志、通信、邮政、气象、侨务、对台、新居民、民族宗教、人口计生等社会事业都取得新成绩,人民武装、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过去一年,县政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坚持依法行政,制定新一届政府工作规则,完善科学民主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395件,办理满意率稳步提升。加强廉政建设,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审计监督和整改;严格预算编制,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全年“三公”经费下降13.3%。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诸多矛盾、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县域经济总量不大、新旧动能转换不快、发展质量不高、综合实力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区域竞争更加激烈,与周边先进县(市)的差距在拉大;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还不多,招商引资的能力有待提高,科技创新有待加强;城市建设尤其是城中村改造任务繁重,城市管理、市政形象有待提升;生态环境治理和低小散企业整治任务艰巨,长效监管机制还需坚持落实;公共服务的水平与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领域还存在潜在风险,压力不小;一些政府工作人员创新意识、担当意识、争先意识还不够强,消极腐败现象依然存在,政府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包括各位代表、委员在内的全县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代表和委员,向各行各业劳动者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向驻盐部队全体官兵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海盐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按照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的决策部署,坚决打好精准招商持久战、“四无”企业和落后产能淘汰整治战、城市有机更新攻坚战、“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战、企业股改上市突破战、交通建设大会战、治水和生猪退养巩固提升战、拆违和垃圾分类推进战、平安建设提升战、五星达标A级创建阵地战等十大战役,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按照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2018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紧紧围绕接轨大上海、融入大湾区、推进大交通、聚力大发展、建设大花园的工作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面抓好改革开放、增长转型、改善民生、整治环境、防范风险各项工作,为高水平建设产业优质、环境优美、生活优雅的现代化滨海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接轨大上海”,就是要坚持接轨上海首位战略,着眼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和大湾区经济圈,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接轨作为关键切入,把产业和创新接轨作为重要目标,全面推进政策机制、交通设施、产业发展、科技人才等多方面、宽领域、深层次的接轨与合作,在接轨上海中深化改革开放,进而实现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借力发展。“融入大湾区”,就是要坚持在新一轮区域协调发展中,全力抢抓国家和省“大湾区”战略机遇,强化“湾区前沿、全域湾区”的优势,主动参与“大湾区”建设行动,调整完善空间布局,加快优化产业平台,全力加强要素保障,着力打造以“万亩空间、千亿平台、百亿企业”为主要内容的杭州湾两桥间黄金海岸经济带。“推进大交通”,就是要全面对接国家和省市战略安排,抢抓沪乍杭铁路、沪嘉甬跨海铁路及嘉兴轨道1号线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的机遇,高起点、高标准统筹谋划铁路、公路、港口、内河建设,并通过开通沪杭机场专线,创新打造“海陆空”立体式交通枢纽,进一步畅通对外大通道,联通对内大网络,促进区域大融合。“聚力大发展”,就是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加注重发展的速度与质量、效益相统一。突出工业强县和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更加注重科技创新的引领力、要素配置改革的倒逼性和有效投入的支撑度,坚定不移推进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全力以赴抓实体经济发展,着力做大经济规模,提升县域综合实力。“建设大花园”,就是要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力打好“治水治气治废治城治乡”组合拳,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模式,以生态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以环境改善带动民生事业发展,更加充分、更可持续地保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今年全县主要发展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城镇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7.5%。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指标。

 

三、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坚持招大引强,着力提高招商和投资的质量

  提升招商质量。坚定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开展县镇(街道)长(主任)工程,全力打好精准招商持久战。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完善考核政策导向,更加注重项目的亩均税收、亩均投入等关键性指标,切实把有限的土地资源保障优质项目。研究确定县域主导产业,突出强链补链,深化产业链招商,着力提高招商的精准性。树立“人人都是招商员、处处都是招商环境”的理念,加强招商队伍建设,着力营造一流的亲商、安商、富商环境。确保全年实到外资2.4亿美元,引进市外内资60亿元,浙商回归到位资金60亿元;力争引进世界500强或国际行业龙头企业2家,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2个,20亿、50亿以上项目各1个,1亿美元以上项目1个。

  提高投资质量。坚持以优质投资保障高质量发展,通过完善考核和土地要素配置等政策,引导优化投资结构,重点扩大优质产业、高新技术、生态环保、民间投资等领域投资,确保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态保护投资、民间投资等均增长10%以上。深入开展“项目服务推进月”活动,健全完善重大产业项目县领导挂帅联动机制,加快推进山水六旗及其配套设施、武袁公路(二期)、绿能环保等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县镇(街道)长(主任)项目落地率达50%以上。

  加强平台建设。加快分类推进平台整合提升,县经济开发区要紧盯“国家级”标准,狠抓高端外资和优质重大内资项目引进,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和单位产出,确保省级开发区综合排名位次前移;百步经济开发区要进一步完善功能配套,立足自身产业特色,在重大优质产业项目招商上取得实质性突破,着力打造高端智能集成家居集聚地;武原新区要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电子电器、精密装备制造等城市工业,努力打造高端产业和高端外资集聚区;中国核电城要重点培育以核电关联为重点、满足军地双向需求的高端产业集群;南北湖风景区要加快功能定位和征迁进度,全力引进战略投资,打造山海湖全景度假目的地;元通、沈荡、于城、通元等要立足现有基础,加快整合集聚发展。全年,各类园区完成投入18亿元,拆(搬)迁农户800户。

  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进土地综合整治、低效用地腾退、闲置用地盘活等工作,确保全年复垦新增耕地1800亩、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600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2000亩。深化国有公司“平转实”,完善考核机制,防范债务风险,着力提升国有公司运营绩效。积极发挥产业基金杠杆作用,规范PPP等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积极向上争取要素支持,力争新增省重点项目、省重大产业项目各5个以上。

  (二)坚持扶优育强,着力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突出扶优育强。坚定工业强县不动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业扶持政策和考核导向,鼓励企业专注深耕、打造品牌,加快培育一批“隐形冠军”“单打冠军”。注重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常态化推进走访企业、精准服务,真心实意帮助解决企业困难。确保净增规上企业60家、亿元以上企业8家、5亿元以上企业2家,力争新增50亿元企业1家,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0%以上。制定实施股改上市三年行动计划,打好企业股改上市突破战,新增股份制企业12家、新三板挂牌2家、上市辅导2家、上市报会1家。积极打造以数字经济为核心,高端装备制造、核电关联、电子电器、智能家居等新兴产业为引领的县域主导产业体系,确保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2%以上。

  打破坛坛罐罐。制定实施“四无”企业和落后产能淘汰整治两年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四无”企业和落后产能淘汰整治战,强化全域统筹、全行业推进、全员参与、全面清零。加大政策引领和考核激励,强化工业企业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扎实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出清、过剩产能有序退出。全年关停整治企业(作坊)1000家,确保完成紧固件行业整治收官战,基本完成小印刷、小家电、小灯泡、作坊式千斤顶等块状行业整治任务。利用“机器人+”“互联网+”“标准化+”,加快轻纺、纸制品、紧固件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二、三产业并进,重点发展科技服务、工业设计、节能环保、检测检验、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确保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3个百分点。开展特色服务业集聚区建设,重点发展核电生产性服务业总部经济。深化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谋划山水六旗与南北湖景区等互联互进,深入推进旅游业态融合,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争创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整合工业与旅游节庆资源,推进文旅与经济互促共进。

  加快农业“接二连三”。着眼农业与工业、旅游等深度融合,鼓励发展体验式农业、创意农业、分享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以农业“两区”建设为主平台,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农业科技创新、农产品品牌、农产品精深加工等环节的有效供给,推进农业综合产业园建设,创建省级特色农业强镇1个。分层分类强化农业主体培育,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家。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积极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强化科技人才支撑。主动融入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加快县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完成两项市全创改试点任务,积极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展科创园环境改造提升,加大科技城总部区楼宇招商力度。加强“产学研”合作和创新主体培育,探索“平台+孵化+产业”模式,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5家。推进产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坚,积极创建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确保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以上,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50项。深化质量强县,鼓励企业制定标准、打响品牌。进一步加大引才力度,创新扩大柔性引才等方式,增强高层次人才引育的实效性,全年引育各类高层次人才300名以上。

  (三)坚持城乡统筹,着力提高城乡建设和生态保护水平

  加快县城开发建设。编制完成县域总体规划,开展中心城区城市设计,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特色品位。深入实施中心城区城中村改造暨城市开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打好城市有机更新攻坚战,高标准完成枣园路沿线改造提升,谋划开展新桥路沿线改造工程,全年城中村拆除农房和国有公房1000户以上。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完成常绿桥重建,推进滨海大道、六旗大道(一期)等建设,打通长宁路(枣园路—庆丰路)等一批断头路;加快区域防洪排涝(一期)、武通北闸站等工程建设,积极谋划杭嘉湖南排配套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抓好中心城区、滨海新城等区块美化亮化。综合推进交通治堵,加强交通组织管理。注重智慧城管建设,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加速特色集镇建设。坚持产城融合,推进“六旗欢乐小镇”“集成家居时尚小镇”等特色小镇创建,“核电小镇”完成省验收。完善镇(街道)产业功能配套,新开工“两创”中心5个,建成标准厂房40万平方米以上。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确保武原新区、西塘桥、横港、秦山、通元等5个小城镇通过省市验收。完善区域交通路网建设,加强小城镇公共停车场、公共厕所等生活配套建设,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及管理模式向镇村延伸,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宜居宜业新城镇。

  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就地城镇化为统领,深化拓展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任务。完善现代农村金融制度,进一步盘活农村要素资源,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按照打造“平原水乡典范”的要求,整合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打好五星达标A级创建阵地战,建设美丽乡村精品线1条,创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个、省级2个,A级景区村庄15个。加强古村落保护,鼓励发展特色民宿。深入实施“强村计划”,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入实施农村公路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改造提升50公里。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强化环境治理长效监管,打好治水和生猪退养巩固提升战、拆违和垃圾分类推进战。在治水上,深化“河长制”管理,坚决防止散户生猪养殖反弹,落实全域入河排污口监管,积极争创“美丽河湖达标县”“污水零直排区”;加强千亩荡饮用水源地保护,新建污水管网30公里以上,城乡污水处理厂(一期)建成并投入试运行,积极推进域外引水工作,争创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在拆违上,以创建“无违建县”为目标,强势推进“三改一拆”,重点开展城中村、“两沿两路”等范围内的违建专项整治,推进存量违建清零,增量违建“零容忍”。在垃圾减量分类上,加快推进减量分类扩面,城市社区和行政村覆盖率均达到80%以上,力争全县生活垃圾再减量10%;高标准建成绿能环保项目并投入试运行,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开工建设。在治气上,加大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的大气污染整治工作,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85%以上,PM2.5年平均浓度控制在38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保持全市领先。切实抓好平原绿化工作,新增绿化1500亩。

  (四)坚持改革开放,着力提高发展活力和对外合作水平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和“最多100天”要求,全力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战,加快打破信息孤岛,推进系统互联互通,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覆盖100%的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并实现流程全优化、基层全延伸。推进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加快“区域环评+环境标准”的环评审批制度改革,实施非独立选址项目“标准地”供给制度改革,不断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能和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建立“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的一次到位机制。

  扩大接沪融杭。坚持交通对接先行,打好交通建设大会战,全力争取沪乍杭铁路、沪嘉甬跨海铁路最有利的规划线型和场站方案。深化产业对接,加速推进“沪浙核电关联产业共享区”、海盐·康桥科技产业园等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与沪杭两地在公共服务领域的民生共享,深化与华师大等沪杭优质教育资源的合作,实施名医名科接沪融杭惠民工程。持续加大与沪杭高校、科研院所的对接,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和创新项目来盐产业化。

  深化对外合作。深化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示范区建设,加快中丹、中德、中法等区中园建设,推进高端外资集聚。大力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积极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境外投资。认真做好山海协作和东西扶贫工作。

  (五)坚持惠民利民,着力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和增进百姓福祉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抓好重点人群的就业创业扶持,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3.5%以内。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规范社会保险费的征缴,健全社会保障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实施长期护理险制度。深化“智慧人社”建设,实现医保跨部门跨区域实时结算。有序推进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和医养结合,提升居家养老照料服务水平。大力推进低收入群体增收,确保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水平高于居民收入平均增长水平。继续做好安居房保障工程,实施棚改4570套、解危213幢。提升双拥优抚安置水平,确保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县三连冠。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提升社会公共服务。统筹融合各类优质教育资源,鼓励发展民办教育,深化学前教育体制改革和提质工程,积极争创首批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不断优化教育布局,加快推进开发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等工程建设。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抓好医联体、分级诊疗等医改重点任务,构建智慧中医药服务基层新模式,开工建设县新妇保院、西塘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力争实现省级卫生镇(街道)全覆盖。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打造特色文体活动品牌。开工建设县档案馆、县城市规划展示馆。着力办好民生实事项目。

  提升社会平安治理。深化“平安海盐”建设,打好平安建设提升战,继续推进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和撤村建居工作,提升社区管理水平;创新发展“枫桥经验”,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从严管控社会风险;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智安小区”,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七五”普法,不断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深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加大企业生产、消防、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安全领域的隐患排查,严格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积极创建省食品安全县。不断完善防汛防台、防灾减灾等应急体系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同时,重视人民武装工作,加强统计、档案、史志、气象、侨务、对台、新居民、民族宗教、人口计生等工作,全力支持工青妇等群团开展工作。

  (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履职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

  坚持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民主、科学决策,着力规范行政行为,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深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加强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审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强化勤政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打造一支绝对忠诚、严谨务实、干事担当、充满活力的公务员队伍。紧紧围绕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永争一流的目标定位,强化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以久久为功、钉钉子的劲头,抓一桩是一桩,干一件成一件。

  恪守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加强政府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和省市县委系列规定,严格预算编制和财经纪律,自觉过紧日子,让群众过好日子。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成就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海盐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为高水平建设产业优质、环境优美、生活优雅的现代化滨海城市,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文字注释

 

  1.双拆双引:拆违(危)、拆迁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2.农业接二连三:将农业和二、三产业有效连接融合。

  3.三个决不带入:决不把脏乱差、污泥浊水、违法建筑带入全面小康。

  4.“四个一百”系列活动:即百名领导进窗口、百名干部大轮训、百个事项优流程、百名代表评部门。

  5.平转实:国有融资平台公司转化为市场化实体公司。

  6.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7.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8.四个平台:镇(街道)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四个平台。

  9.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指综合当地的经济发展、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在某个区域范围内实施统一的环境影响评价,以替代项目独立评价,为区域内的项目准入划出统一的环境标准。

  10.标准地:带着建设规划、能耗、环境、投资强度、亩产税收等一系列标准进行出让的建设用地。

  11.“雪亮”工程:以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12.智安小区:通过运用大数据和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提升小区安防水平。

 

  相关链接:图解《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朱锦

信息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