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国家税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7-02-15 09: 53
  • 信息来源: 县国税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海盐县国家税务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海盐县国家税务局办公室,电话:(0573)86028262。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年,我局深入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从推进依法行政、完善管理制度入手,以提高服务质量、增强税收执法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为着力点,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的政府信息公开格局,实现了与广大纳税人、社会公众的良性互动。

  (一)组织机构运行情况。强化组织领导。把推行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局长亲自挂帅,成立包括办公室、法规、征管、人教、监察等部门负责同志在内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本项工作,建立起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根据省市局和县政府的有关要求,结合国税工作实际,在全县国税工作会议和局长办公会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组织绩效考核,落实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做好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二)工作制度完善情况。按照上级局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组织相关岗位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县政府和县局贯彻信息公开条例的配套制度文件精神,为推行信息公开工作打牢了思想和业务基础。同时,认真对照《条例》规定的公开范围,结合我局实际,进一步做好梳理,细化信息公开类别和信息公开内容,做到公开信息分类合理、归类正确,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公开信息的编制质量。

  (三)日常管理情况。一是及时公开。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要求各部门自政府信息产生的15日内进行制作,20日内完成审查和发布,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二是严格审核。落实分级检查机制,由部门领导和分管领导逐级对需要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核,重点对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属性,公开信息的有关数据和涉密情况进行审查,确保所公开信息数据准确性和不涉密。三是以信息化手段推进信息公开。依托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将国税职能、机构设置以及咨询、举报电话等情况及时向广大纳税人进行公布,同时还将与纳税人息息相关的税收法律、法规、规章等问题及时在网上进行公布。同时依托浙江国税网站群,切实抓好 “嘉兴市国家税务局-海盐县局通知公告”栏目的维护。四是突出窗口作用推行阳光办税。各办税服务厅严格执行“文明办税公开”制度,做到公开纳税人的权利和义务、公开税收政策法规、公开管理服务工作规范、公开稽查工作规程、公开税收违法违章处罚标准、公开税务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公开受理纳税人投诉部门和监督举报电话、公开违反规定的责任追究、公开行政收费标准、公开服务承诺。

  (四)工作人员学习培训情况: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我局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责任到部门、到人,采取以会代训、自主学习、集中学习等形式,对有关人员进行培训辅导,并印制下发有关文件。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已公开政府信息:我局2016在《海盐政务网》公开政府信息41条,其中:其中机构信息2条,规划计划1条,工作信息33条,人事信息4条,公开年报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海盐政务网》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和“嘉兴市国家税务局-海盐县局通知公告”栏目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同时,加强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的建设,在办税服务厅专门落实了人员和设备,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6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按规定不予以公开信息主要涉及内部行政管理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一是对信息公开重要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内设机构的认识不足,公开信息、内容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公开信息的分工落实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部门协同需进一步强化。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紧紧围绕“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要求,对各栏目内容进行科学分类,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和操作细节;二是进一步提升工作时效。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进一步完善工作分工,加强日常工作督促,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三是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组织好各单位责任人员的培训,切实加强工作分工配合,提高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海盐县国家税务局

                                                2017年2月15日


信息来源: 县国税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