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沈荡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 2017-01-20 14: 30
  • 信息来源: 沈荡镇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要求编制。现向社会公布海盐县沈荡镇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公布在海盐县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联系地址:海盐县沈荡镇永庆西路118号;联系电话:0573-86722346;传真:0573-86722346。

  一、概述

  根据《条例》和《暂行办法》的总体要求,2016年我镇紧紧围绕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和公众期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和热点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作用。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

  1、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镇在法定范围内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6条。其中机构信息8条,政策文件6条,规划计划16条,工作信息39条,人事信息2条,财政信息8条,重点公开事项56条,公开年报1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2016年,我镇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4、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2016年,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强化组织领导,贯彻落实信息公开

  镇党委、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召开专题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的建设。完善工作机构,落实相应机构,强化组织保障。建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下属站办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并由党政办副主任负责相关日常工作。按《条例》要求,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并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内容广泛宣传,让群众深入了解,接受群众监督。

  (三)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按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针对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一是建立预先审查制度。把政府信息是否公开、怎样公开、如何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严格控制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确保公开工作稳定健康发展。二是严格落实保密审查责任。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坚持“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全面审查、依法审查”原则,明确审查程序和审查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防止出现公开操作不当导致泄密、失密的现象,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三是建立主动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工作或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对群众要求公开的、法律范围内可以公开的、政府给予公开的,及时作出是否公开的答复,对于不能公开的做好解释说明。我镇特聘请了政府信息公开法律顾问,大大提高了信息公开专业化、法制化水平。2016年全年,我镇在法定范围内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6条。

  (四)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统筹运用政务微博、政务公开公示栏、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等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和便民服务中心的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更好地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注重用户体验和信息需求,扩大政府信息传播范围,提高信息到达率。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

  (五)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严格按照《条例》和《暂行办法》有关要求,加强依申请公开管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环节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2016年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存在问题

  虽然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是工作发展不够平衡。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如有的在认识上还停留在“要我公开”上;有的还存在怕公开后削弱管理权力,增加工作难度等模糊认识;有的满足于一般性的办事程序、办事原则、收费标准公开。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存在只公开办事制度、年度目标实事等,对一些重大事项缺乏预公开。三是长效机制需要完善。

  四、下一步打算

  针对上述问题,我镇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机关干部、村干部和群众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落实责任,确保把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四是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府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信息来源: 沈荡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