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水利局关于印发《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 发布时间: 2016-04-05 16: 50
  • 信息来源: 县水利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要求而进行编制。全文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年,县水利局按照《条例》规定和县政府办公室有关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推动科学发展,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加强监督检查,扎实稳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县水利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一是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落实具体工作人员责任,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二是进一步从公众需要出发,结合全县水利工作实际,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及时将本局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在规范性文件生成过程中即明确是否需要公开,如果确定需要公开的,在经过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批政府主动公开信息审批表后都及时地在海盐县门户网和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中予以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四是进一步完善了以海盐水利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体系,把海盐水利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展示全局水利建设的第一平台,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五是进一步加强了学习培训,切实调动了广大干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5年度共主动公开本年度信息21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公开年报3条;机构信息4条,包括组织机构1条,单位领导1条,科室信息1条,下属单位信息1条;计划总结1条;工作信息196条,包括通知公告56条和其他工作140条;人事信息4条,其中人事任免3条,其他人事信息1条;财政信息3条,其中财政预决算2条,“三公”经费1条。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海盐县水利网专门设立最新文件、政策法规、行政许可、水利动态、防汛防台、基层水利、招投标信息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目录》、《指南》和信息内容,并接受搜索和下载,及时公布本局最新的工作动态。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是政府信息公开统一的业务管理平台,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指南、公开信息目录、依申请公开等栏目,实现了政府公开信息的网上发布和依申请事项的网上管理,也充分实现了信息资源的共享。

  2.依申请受理点建设。在政府门户网站和县水利局网站都开设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受理点,同时将本局办公室设为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点。

  3.公共查阅点。县行政审批中心、县档案馆、张元济图书馆三个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向社会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查阅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本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受理建议咨询处理的情况

  2015年度,本局受理建议咨询处理0件。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局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七、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政府信息归类还不够明确。

  针对以上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要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随时根据水利工作重点和热点开设专题栏目,开发和完善互动栏目功能,完善网上咨询、建言等互动栏目的功能,使其更加便于用户使用。二是要继续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大业务人员的专业培训力度。积极争取和创造条件,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人员经常开展业务培训,并保持相对稳定,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效率。

  八、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5年度,本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情况统计如下: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一)海盐政府信息公开网

211

(二)新闻发布会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一)依申请方式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5.其他方式申请数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0

  1.未延期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0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0

  6.其他原因

0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四、行政诉讼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 其他纠错数

0

五、举报数量

0

六、咨询数量

人次

0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0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

14

其中:全职人员

1

兼职人员

13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3

    2.举办各类培训班

2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46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0.3

 

 

 

 

 

 

 

 

海盐县水利局

2016年3月30日

 


信息来源: 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