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人力社保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 发布时间: 2016-04-05 14: 39
  • 信息来源: 县人力社保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2015年县人力社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工作要求,结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进一步增强政务信息公开意识,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有效地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汇报工作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夯实基础,落实政务公开措施。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务信息,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之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抓手,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就如何丰富公开形式、扩大公开面、提高公开效果进行部署,局办公室、法规科等有关职能部门、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合作,并有效落实了队伍培训到位,积极参加省、市培训,开展了政务信息公开队伍培训。

  (二)坚持标准,完善政务公开形式。一是丰富了公开内容。年初,在原有公开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内容,确保了公开内容更加充实,扩大了群众知情权。二是规范了公开程序。先后修改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社会评议等制度,规范了工作流程,明确了分管领导签字审核的负责机制,全年未发生一例公开事项不规范的问题。三是活化了公开形式。紧贴服务政务公开这一主要功能,加强局网站建设,规范设置了阳光政务公开栏目,开发完善了在线申请、处理的服务功能,目前我局网上办事大厅运行顺利。

(三)多管齐下,扩大政务信息公开面。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2015年我局继续通过网站、报刊、电视台、电台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一是在局网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上持人力社保政策类文件,同时开展人社微博和在线交流,为网友仔细解答人力社保的各项政策。开通个人社保信息网上查询平台,市民足不出户便能查询到个人的参保信息和缴纳情况。充分利用12333人力社保电话咨询平台,通过提高“12333”社会知晓率,辐射“12333”做好咨询服务、维权等宣传。编写简报专报,及时向二办反映群访信息、热点新闻。二是组建人力社保宣传队,积极组织局机关科室、局属单位外出设摊,开展现场咨询活动,发放各类政策小册子两万余册,并深入企业开展入企宣传活动。通过人社论坛、专题讲座等方式举办多期政策业务培训班,及时公布政策信息,发放各类业务资料20多万份。三是扩大基层人力社保宣传平台。在各镇区人力社保所,通过自主式触摸屏查询、开辟宣传栏、设立宣传橱窗、张贴宣传资料、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努力使人力社保信息进家入户,家喻户晓。

  二、公开的主要内容

  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根据《海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结合我局实际,我局2015年共计公开56项政府信息内容项。

  主要内容:

  一是政策文件。公布了我局发布的各类政策文件21项,其中主动公开19项。政策解读2项。

  二是机构信息。公布机构信息2项,其中领导信息1项。内设机构下属单位 1项。

  三是规划2项。方案2个。

  四是人事信息23项。公开招考招聘信息23条。

  五是工作信息1项。单位收费目录1个。

  六是财政信息7项。三公经费2个,年度报告5个。

  公开的主要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人力社保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指定地点。局办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室。

  3.其他渠道。通过人事人才网、就业网,采用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公告栏等其它辅助性的公开方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下一步打算:

  1.查漏补缺,建立长效机制

  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建立健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涉密网络保密管理制度,严格日常管理,进一步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目标责任、强化制度建设、加大投入力度等方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开展,促进工作效率的提升,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2.创新形式,扩大公开内容

  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继续通过网站、报刊、电视台、电台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向社会公开我局信息。同时加大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覆盖面,努力增强网站办事新功能,提高人力社保系统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水平。

  3.努力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加强依申请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更好地发挥互联网和政务服务中心的作用,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 开展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力争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年度重点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一并抓紧好。落实好,抓出成效。

  (二)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素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涉及到人力社保工作的方方面面,对从事此项工作的人员素质要求较高。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适时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人力社保业务及其法律法规,确保此项工作的高效开展。夯实网站基础建设。加大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覆盖面,努力增强网站办事新功能,同时,加大对网站建设的检查与指导,进一步提高全县人力社保系统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水平。

  (三)注重实效,规范公开形式,认真解决政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依照国家法规和政策,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具体明确、易于运行操作的措施体系,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立足于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疑点、难点问题,更加有效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信息来源: 县人力社保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