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6-03-15 09: 06
  •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海盐县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武原街道枣园西路368号;邮编:314300;电话:86023735;传真:86023735;电子邮箱:hyedu2014@163.com)。

  一、概述

  2015年,教育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切实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履行工作职责,及时完成任务,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常规工作

  1.完善机制。根据县政府有关文件的要求,教育局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从而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承办、职能科室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切实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健全制度。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完善了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等工作制度,把法律约束和制度规范结合起来,形成了一套科学完善、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健康发展。

  3.加大培训。为进一步营造政府信息公开浓厚氛围,形成共识,我局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认真制定《条例》宣传教育方案,通过各种载体和渠道,采取灵活有效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学习《条例》、了解《条例》,关心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全体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主动抓、坚持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具体操作的工作人员也能认真根据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各项要求,克服经验不足等问题,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4.抓好管理。一是由办公室牵头,组织各科室依据国家和省、市、县有关法律、法规,对文件进行详细梳理,确定了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和文件。二是按照县府办的统一要求,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页,制定主动公开目录、指南、规章制度及依申请公开流程。三是组织人员录入文件在网上发布,供群众阅读和查询,同时根据日常文件信息是否公开性质,及时在网上更新、发布可以公开的文件信息。重点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如招生考试、教师招聘、人事任免等。

  5.创新形式。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让更多群众了解我局工作动态,除了进行网上公开以外,还积极组织开展领导接待日,并利用海盐教育网公告栏,海盐教育微博、海盐教育微信发布招生考试、教师职务评聘等重要信息,及时通报我县教育工作动态。

  (二)要点工作

  在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工作安排中,教育局主要承担的任务是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主要目标是全面实施学校招生“阳光工程”,推动学校重点做好录取程序、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事件违规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学校自主招生办法、考核程序和录取结果,全面实行加分考生资格公示工作。推动学校制订和完善财务公开制度,加大学校财务公开力度。

  1.全面落实招生公开。一年来,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重点公开事项》一栏及时将招生政策与信息进行网上公开,共发布了《海盐县教育局2015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实施意见》、《海盐县教育局2015年局属城区公办幼儿园招生工作实施意见》、《海盐县教育局关于下发2015年海盐县高中段学校招生志愿填报和普通高中录取办法的通知》、《海盐县教育局关于下发海盐县2015年初中实验操作考查实施细则的通知》、《海盐县2015年初中毕业生体育学业考试实施意见》等文件,切实做到政策公开、招生条件及有关入学条件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信息公开、学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同时,在海盐教育网、各校的校园网同步公开招生信息,确保广大群众及时掌握各项信息。

  2.推动财务等信息公开。一是阳光收费。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文件,通过海盐教育网及学校网站、学校信息发布栏、告家长书等形式,公开幼儿园收费、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的项目及依据。建立义务教育择校乱收费治理督查制度和义务教育择校乱收费举报联动查处机制,在教育网信息公开专栏常年滚动举报电话。二是阳光采购。严格执行上级关于采购工作的要求,并在海盐教育网信息公开专栏发布采购信息。三是阳光招聘。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继续抓好阳光招聘工作,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对报名、笔试、面试、考察、体检、岗位、聘用等各环节及结果,都在教育网上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共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79条,主动公开信息类别分组织机构、教育招生、文件、人事任免、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其他工作等。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在依托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之外,我局主要通过三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一是优先选用信息化的手段,通过“海盐教育网”发布;二是通过有关报纸、杂志、局长接待日等方式;三是海盐教育政务微博,其中,通过网站、微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最常用和最受关注和欢迎。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未收到通过正式途径申请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局尚未出现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教育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新的成效,但距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具体表现在:一是归类不清晰,部分文件在公开类别的区分上不够清晰。二是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三是公开内容有待深化。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条例》的规定和县府办的要求,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1.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工作制度,严格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提高公开信息质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规范推进。

  2.继续深化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丰富公开内容。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

   

                                2016年4月5日  


作者: 县教育局

信息来源: 县教育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