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原街道办事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时间: 2016- 03- 11 15:16
  • 信息来源: 武原街道
  • 浏览次数:
  • 打印

    根据县政府办公室相关文件精神,按构建透明型、服务型、效能型机构的要求,我街道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强化工作措施、深化管理机制等手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武原街道在县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下,在街道党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信息公开工作成绩逐步提高。现就2015年度的信息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底,我街道在网上发布各类信息共计163条,其中构信息7条,政策文件29条,包含5条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2条,工作信息43条,人事信息13条,财政信息5条,重点公开事项招投标64条。

  二、组织领导,落实责任

  街道领导高度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下一致、统一思想,把做好门户网站建设,加快网上政务公开列入街道党委、办事处的重要议事日程。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网站信息管理员,指定由党政办具体负责上网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及发布,各部门条线积极配合提供动态的工作信息,特别是财政、工业、民政条线的及时配合和相关内容的提供。通过制定合理的计划,在相关领导的指导下,有效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展开。

  三、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一是注重网络设备的硬件建设,确保网站基本功能的正常运行,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提供了有力的硬件保证。

  二是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我街道积极拓宽宣传面,加大宣传力度,制造了强大的宣传声势。借助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广播、报刊等多种媒介,向公众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从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是加强公开信息的维护、更新。坚决执行信息发布制度,严格规范信息的采集、整理、报送流程,除保密事项之外的本单位相关信息均面向社会公开,并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舆论导向的正确性。我街道已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和公开信息的编制工作,并加大对主动公开信息的动态更新,保证了信息的时效性、完整性和真实性,目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运行良好。

  四、发布信息透明性与保密制度相结合

  一方面积极做好信息的报送和发布,增加政府行政透明度;另一方面严格执行有关保密管理法规,确保信息保密和网络安全。

  1、建章立制

  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了计算机使用和管理制度、计算机上网信息工作责任制、信息上网审批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保密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了不在上网计算机上存储涉密信息,不在互联网上传递涉密信息。通过制定工作计划、分解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到位,基本形成了分工明确、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有效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展开。

  2、规范管理

  严格要求工作人员按照规章制度开展工作,公开的信息必须经过审核、批准方可上网,杜绝未批先传的现象;要求工作人员能及时关注我街道各项动态,及时有效地将信息发布上网,每周进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关注信息动态,每月核对一次我街道的信息发布是否完善,并能及时发现遗漏之处并补充完整。尤其是加大对信息保密管理的监督力度,检查各项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切实做到“控制源头、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

  3、技术保障,后盾坚实

  我街道在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网站安全意识、强化网络日常管理的同时,注重提高安全防范技术,加强与计算机技术公司的合作,通过定期对网络设备进行调试、维护、升级、备份,运用防火墙、漏洞扫描等技术,充分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正常运行。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性有待加强

  我街道存在信息来源渠道狭窄、政务业务技能欠缺等现实问题,都是导致网站管理工作难以有效落实的客观原因;公开的时效性有欠缺,特别是在一些应当及时发布的信息,存在几次不及时的情况。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对待,努力加以解决。在结合我街道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可以通过借鉴其他城市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经验和成功做法,比如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监督机制、考评机制、长效管理机制、委托专业的管理运营机构、增设专职的网站管理员、开展电子政务的业务培训等,从制度、组织、人员和技术等方面对门户网站建设予以保障,切实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服务性需进一步提高

  网站信息过多集中于工作事务、政策法规等方面,而对于社会公众迫切需要了解的办事类、公益类信息则明显不足,今后,将适当加大对民生问题、社会热点的关注。并且,逐步实现服务性事务的网上办理,为企业和居民提供便捷的服务,真正做到服务大众。

  3、实用性较为欠缺

  目前,网站的整体功能还较弱,仅仅停留在单向发布信息的阶段,缺乏具有实用性的服务栏目。

  4、2015年1月份由于没有做好前台后台的衔接,导致信息没有及时在前台得到发布,造成我街道1月份有公开内容却没有显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注意这一点,及时查看,避免再发生类似的情况。

  (二)改进措施

  1、加强技术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稳定工作人员队伍,开展不定期的培训教育,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尤其是必须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其要领,并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2、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强化政府网站的信息服务功能。目前,我国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多局限于办事制度公开,这显然无法满足社会公众个性化的信息需求。为此,应当开通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赋予公民更多的政府信息请求权。

  


作者:

信息来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