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交通运输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6-03-11 16: 31
  • 信息来源: 县交通运输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建议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本年报所列数据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概况
  2015年,海盐县交通运输系统按照县政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坚持以服务全县交通运输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出行为宗旨,以全力打造透明、法制、服务型部门为目标,认真做好保密审查,及时规范开展交通运输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我局从组织机构建设着手,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网络,明确工作职责,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交通运输行业特点,制定完善推进政务公开相关措施,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公开程序,以及各科(室)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

  (二)建立健全制度,夯实工作基础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保障交通运输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健康发展,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高效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信息公开预审核制度落实,严格按照保密审查制度对公文信息进行审核,促进各部门及时梳理政府信息,确保新产生的政府信息在签发过程中得到界定。

  (三)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方便群众知情和监督
  我局坚持把涉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府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府公开的力度,突出为民服务原则。以“心服务、馨交通”为价值理念,将创建“畅行365”服务品牌建设与具体业务相结合,以@海盐交通为主的“1+X”交通运输政务微博体系成为惠民服务的新招牌。今年是@海盐交通稳步发展的一年,从最初的以信息发布为主,逐渐努力发展成集信息公开、政民互动、为民服务等为一体的新媒体平台,并已进入务实应用发展的新阶段。“百名市民乘公交评公交”活动邀请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行风监督员及热心市民代表畅所欲言,纷纷对公交线路优化、站点调整、服务提升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也正式拉开了“畅行365”海盐县2015年“公交出行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序幕。据悉,为提高公众对城市公共交通的认识、理解和支持,引导公众绿色出行习惯,形成全民支持公交优先发展的良好氛围,利用3个多月时间,开展“百名市民乘公交评公交”测评活动、公交扫码点评活动、“绿色公交”体验活动、道路运输行业摄影比赛、随途行征文比赛等,同时,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让市民公交出行更便捷。此次开展“公交出行宣传周”系列活动,希望通过丰富的活动载体,加强与广大市民的沟通,全面、广泛地听取市民的意见、建议,并通过不断整改完善,切实提升海盐县公交行业发展水平。

  (四)加强行业执法规范工作,加大执法信息公开力度
  我局积极推动行政审批一体化层级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去年积极承接市级交通运输审批下放事项20项,主动下放乡道、村道涉路许可有关路产保护、索赔职权,举办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培训班,加强对镇(街道)村道、乡道涉路审批业务指导,今年又实施权限内的道路、水路运输经营“先照后证”审批改革,为交通运输经营提供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同时依托交通运输分中心及港航办事大厅平台,规范审批服务,去年以来共办理审批服务事项10.12万件,当场办结比例达到99%以上,办理行政许可980件,提速率及准确率分别达到85%和100%,行政审批效能得到极大提高。按照省政府“四份清单、一张网”的行政改革思路,认真做好浙江政务服务网审批运行管理,今年上半年完成所有权力事项进一步核对,实施网上审批操作。认真贯彻《浙江省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已通过政务信息服务平台将今年1月份以来的已办结的382件交通行政处罚一般程序案件处罚结果信息全面公开,实现了交通“阳光执法”。

  (五)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规范,依法妥善做好相关工作。截至12月31日,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依照《条例》规定,我局依法向社会公开以下信息。
  一是局机构概况,包括机构职能、局领导信息、内设科室、下属单位等信息;
  二是局制发的规范性文件;
  三是局规划计划,包括工作总结和年度工作要点;
  四是交通运输行业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事项;
  五是交通运输行政监管、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复议、行政处罚等有关内容;
  六是交通公共服务信息;
  七是交通公众信息,包括交通重大事项、应急管理等内容;
  八是财政信息;
  九是人事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公开本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12月31日止,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条。
  2.“海盐交通”、“海盐交投网”网站。截至12月31日止,共发布信息3946余条。
  3.《海盐交通》简报。全年共编印海盐交通12期,共免费发放12000份。
  4.截至12月31日,“海盐交通”新浪微博粉丝5610位。共受理网民问题诉求280多条,按时办结率达100﹪以上;主动发布微博信息3035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
  四、建议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我局无受理网上市民建议(意见)。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七、公开年度报告情况
  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要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报告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与收费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情况等构成。
  八、主要问题
  (一)《条例》规定公开的重点内容不全面,如办事信息、检查执法等信息没有及时公开。公开工作开展总体还不平衡,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深化。
  (二)信息公开能力尚待加强。公开任务加重,如何做好保密与公开之间的衔接,保证公开规模与公开质量之间的平衡,值得思考和改进。
  (三)网上发布的信息还存在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完整、分类不科学等问题。
  九、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和不足,我局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通过各种载体及时公开最新的交通政务信息,并加大新闻宣传力度,方便群众了解掌握交通运输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指标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指标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数据统计

一、主动公开数量

  

(一)海盐政府信息公开网

155

(二)新闻发布会

0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一)依申请方式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5.其他方式申请数

0

(二)依申请受理数

0

  1.未延期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2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4.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2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

0

  6.其他原因

0

三、行政复议数量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四、行政诉讼数量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其他纠错数

0

五、举报数量

0

六、咨询数量

人次

0

七、依申请公开收费情况

  

  1.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2.依申请公开信息减免的费用

万元

0

八、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

1

  其中:全职人员

 

  兼职人员

1

(三)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

1

  2.举办各类培训班

0

  3.培训人员数量

人次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0

 

 


信息来源: 县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