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国土资源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6-03-11 16: 08
  • 信息来源: 县国土资源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建议咨询处理、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局各科(室),必须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有关问题,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做到信息公开与全局工作同时布置,下属各科室各司其责,层层落实信息公开责任,确保机构、责任、措施、人员四到位。

  二是规范程序,完善制度。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坚持谁公开、谁管理,谁审查的原则,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问责制,严格执行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工作纪律,全力保证本地本部门信息的绝对安全。进一步提升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水平。

  三是加强工作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成效明显。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微博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引导人民群众正确行使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共同推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同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县相关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推进重点信息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征地类信息公开。今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布的征地信息公告共计203份。征地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有批准机关和批准文号、建设用地项目名称和用途、征收土地位置、被征地单位及征地面积、征地补偿标准和补偿款偿付时间。

  推进全县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我局除了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征地信息外,还在部门网站专门设立了“阳光征地专栏”子网站,重点推行征地信息查询制度,包括征前告知、征地审批、补偿安置、工作程序、法律法规,举报电话,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同时还通过将征地拆迁阳光工程一张图上墙公示等方式在各镇(街道)国土资源所上墙,通过上墙公示,让群众知晓,接受群众的监督,途径普及阳光征地的相关知识。

  2.国有建设用地类信息公开情况。今年,我局共公开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1份。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出让公告24份。土地招拍挂出让成交公告22份。协议出让土地公告6份。国有土地划拨用地批前公示17份。城市有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用地年度供应计划、供地时序、宗地规划条件和土地使用要求等内容已包含在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出让公告内容中,不再单独公开。

  3.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我局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各批次建设用地审批结果信息共27件,公开的内容有主要有:项目名称,申请单位,项目类型,批准面积、批准时间和批准文号。

  三、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的范围。2015年,海盐县国土资源局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了各类政府信息,主要有:1)政策文件5件;2)发展规划1件;2)工作思路1件;3)工作信息175件;4)公布了人事信息2件; 5)公布国土局2015年部门预算和海盐县国土局2014年部门决算合计2件,以及三公经费2015年预算和2014年决算合计2件。6)公布重点公开事项:土地征收及补偿方案公告203件,土地出让70件。在局门网站上公开了建设用地审批结果信息共27件,统计信息2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局部修改的公告25件以及公益性地质资料6件。

  2)主动公开的途径。

  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以上网站,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公共查阅点。县发展中心、县档案馆、张元济图书馆三个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向社会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查阅服务。

  3、《嘉兴日报》。  24起土地招拍挂信息同时在《嘉兴日报》等报刊上公告。

  四、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收到3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五、建议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我局尚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议咨询。

  六、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我局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暂不收费。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还认识不足,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研究,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将主要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效,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力度。采用网站、报纸、电视等多种渠道加大工作宣传,使更多的群众能知晓并关注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从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开、公正、透明。

                    海盐县国土资源局

                   二O一六年三月十一日


信息来源: 县国土资源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