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通元镇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5-03-31 11: 25
  • 信息来源: 通元镇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受理建议咨询处理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4年是《条例》施行的第七年,按照国务院及省、市、县政府有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通元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有关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思路,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有效落实责任。

  按照《条例》要求,我镇把政府信息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注重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按照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有效落实分工和责任,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同时,及时修订完善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受理、责任追究等相关配套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完善信息网络,提升公开质量。

  依托党政信息网络,加大各类信息收集力度,努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及时做好意见箱办理处置工作,提升公开质量。同时,在12月根据政府信息分类类目调整情况,对原有公布政府信息进行了清理和归类。

  (三)坚持严格把关,确保程序规范

  坚持严格把关,对上传材料认真审核,根据《通元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等相关规定和要求,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了职责范围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规范,并做到及时更新,及时编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依照《条例》的规定,截至2014年底,我镇依法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条,其中机构信息12条,政策文件13条,规划总结1条,人事任免2条,行政权力1条,工作信息13条。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指定查阅点。公众可以到通元镇党政办(海盐县通元镇秦溪东路13号)查阅政府公开信息。

  3、其他渠道。通过广播、电视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2014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要求,我镇充分利用“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海盐通元”政务微博等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事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做好重要政策、重点工作的解读工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镇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1件,已在15日内办结。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镇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专业性强、涉及面广,而从事信息公开的一般都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专业业务能力相对还较薄弱,对信息类别的完整性缺乏深刻理解,工作效率不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够丰富。

  2、公开的手段应用和方式方法还不够灵活,目前的公开方式主要是通过网站公开,适合农村、面向农民查阅信息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广大农村群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不高。

  3、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公开量、公开面、公开形式、公开深度等方面还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公开内容较为单一,主要集中在概况信息、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方面,对公众提供服务的政府信息较少。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着力提高业务人员的能力。同时,结合我镇情况,进一步提高认识,以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严格把关,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镇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我镇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群众能够方便查询。

3、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镇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信息来源: 通元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