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通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5-03-31 12: 26
  • 信息来源: 元通街道
  • 浏览次数:
  • 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受理建议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我街道严格遵守《条例》的相关规定,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市、县政府有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会议精神,按照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思路,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促进了全街道其他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让人民了解政府的工作,参与政府的决策,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完全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不能局限于一朝一夕,要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二)突出重点,规范程序,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注重讲求实效,根据办事处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信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在公开形式上,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除了继续通过公开栏、会议、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我们还努力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利用现有信息网络,利用自己的政府网站,推进网上政府信息公开。

(三)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务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富有成效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四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依照《条例》规定,我街道依法向社会公开以下信息:

一是办事处机构设置、职能、领导信息、工作规则等涉及机构情况的信息; 

二是办事处制发的规范性文件;

三是各类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区域性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四是政务活动、重大事项、公共应急事件、政府招投标以及农村工作等方面的信息;

五是涉及人事任免等方面的人事情况;

2014年我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条。

(二)公开形式

1、“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本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截至201412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3条。

2、指定地点,海盐县元通街道为民办事受理室(元通集街道府前路9 ),公众可以到该指定地点查阅政府公开信息。

3、其他渠道。本机关还采用广播、政务公开栏等其它辅助性的公开方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信函申请。

四、受理建议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我街道没有任何单位或个人建议咨询处理相关事宜。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街道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信息公开数量不够由于信息公开是讲时效工作,导致信息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充实丰富公开内容,同时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二)信息普及不够。信息公开面向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下一步将利用多种渠道公布公开信息,提高农民对办事处有关信息的知晓率。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培训,进一步明确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各机关部门的经常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提高街道领导、干部对《条例》的认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三)信息公开载体有待拓展。在下步工作中,我街道新增微博等新媒体扩大宣传面,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发挥街道、社区网站作用,方便公众查询和申请政府信息。


信息来源: 元通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