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安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 2015-03-31 13: 40
  • 信息来源: 县安监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海盐县安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组织编制。全文包括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概况

  2014年,县安监局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依托局门户网站和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利用嘉兴日报(海盐版)、海盐电台、@海盐安监政务微博等多种媒体和形式,努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切实形成全社会重视、参与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一)领导重视,组织得力。由局主要领导亲自研究过问,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指定一名党领导班子成员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办公室为主,各科室负责人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落实了制度和相关措施,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规范了信息的采集、分类、整理、审批和发布流程,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二)把握重点,健全制度。我局把制度建设作为推动政府信息务公开工作向规范化、经常化方向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坚持以制度建设促进工作的开展。根据安全监管工作的实际,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明确了县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和程序;建立健全了保密审查、考核评估、监督检查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全面规范信息发布程序,确保信息发布准确严谨、讲究时效,确保所发布信息内容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三)拓宽渠道,扩大影响。经过近年来不断探索和努力,我局政务公开的形式丰富多样,通过网站、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和政务微博等平台,重点突出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安全生产信息等为主要公开、宣传内容,旨在全面提高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生产企业的守法意识,为我县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内容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涉及全县安全生产政策和发展规划、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及形势分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事故应急救援、重大事故隐患和重大危险源、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

  (一)信息公开情况

  1、2014年,通过局网站发布各类安全生产工作信息78条,发布安全常识17条,发布政务文件8条,发布局通知公告8条。@海盐安监安全生产信息原创微博发布350条,印制《安全生产动态》12期,海盐电台安全生产专栏信息广播48期。

  2、通过海盐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计发布各类安全生产信息371条,其中发布了《海盐县非煤矿山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海盐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暂行办法》及重大事故隐患整改等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5条。

  3、加大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2014年在局网站通报了2月8日海盐博赢异型体锻件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物体打击死亡事故、6月22日浙江中航来宝精工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一起机械伤害死亡事故、8月11日海盐嘉盛瑞精密五金有限公司发生一起因触电而死亡的生产安全事故和10月20日嘉兴佳源多彩铝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机械伤害死亡事故等四起事故。

  4、及时公布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14年,根据省、市、县统一部署,我局于4月份正式开始权力清单梳理工作,严格按照编办工作要求进行修改完善,并于10月15日通过编办网站和局网站对社会公开了我局“权力清单”。11月,我局通过细化部门职责、理清责任边界、健全监管制度、强化公共服务,梳理完成我局 “责任清单”,并于12月23日通过编办网站和局网站向社会公开。

  5、通过@海盐安监政务微博、移动e管家等平台及时发布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包括我县即将入境的台风、暴雨、高温、寒潮等气象预告信息、以及对于各类企业的安全风险提醒和相关安全生产知识普及。

  6、财务信息公开。根据有关规定,我局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了2014年度部门预算和2013年部门决算,同时公布了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情况。

  (二)信息公开形式

  一是现代信息传媒。坚持“中国海盐”门户网站为主阵地,做到信息发布经常化和制度化,随时把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动态传递给社会,同时充分发挥局网站、政务微博等现代化信息传播平台影响力。

  二是会议、文件等传统媒体。通过全县安全生产季度例会、各类专题会议,通报安全生产情况,落实安全生产监察监管各项工作。

  三是互动式公开。以来电来信来访、大型宣传咨询日、“12350”服务热线等方式,畅通与群众联系渠道,2014年共办理40件群众举报投诉,受理率和满意率达到100%。健全落实与县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和县人大代表的联系制度,定期通报情况、听取建议,邀请参加重大活动。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2014年,我局通过局网站、@海盐安监政务微博、“12350”服务热线等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事项,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做好重要政策、重点工作、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解读工作,主动回应网友提出的问题和反映的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热点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深度有待进一步强化;

  二是由于人员调整,从事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未参加过培训,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和便捷性,不断提高服务社会、服务公众的水平;

  二是加强工作人员在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业务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上新台阶。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

  海盐县安监局

             2015年3月27日

 

 

 


信息来源: 县安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