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印发海盐县卫生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


  • 发布时间: 2015-03-31 17: 02
  • 信息来源: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 浏览次数:
  • 打印

各医疗卫生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有关要求,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形成了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检查,进一步落实工作措施,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 《海盐县卫生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海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5年3月31日

海盐县卫生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海盐县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制。全文由概述、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内容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为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促进依法行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自2014年初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国务院及省、市、县政府有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及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工作部署,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明确目标,加强管理,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2014年,我局进一步强化了“一把手亲自抓,相关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充实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徐世民局长任组长,姜周明书记任副组长,局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并设立了办公室(挂靠在局办公室),各职能科室分别确定一名工作人员承担本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编制,局办公室安排责任人具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22个医疗卫生单位各自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人。具体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法制科、规财科、医政科等相关科室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使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整体推进。

  (二)求真务实,积极主动,全面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工作要求,完成了本单位2014年政府信息加载工作。根据《条例》要求,积极主动公开卫生信息,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文件、人事信息、工作信息等,尽力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不断充实和完善海盐县卫生局网站栏目、内容,做好链接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完善《海盐县卫生局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制度,从制度上完善信息公开的程序,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卫生局网站信息发布的工作流程。加大医疗卫生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督查力度,积极指导及督促各单位全面完成信息公开内容的编制及加载工作。

  (三)完善机制,加强协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

  一是完善审核机制。严格按照《海盐县卫生局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日常发文相结合,明确文件公开属性。二是加强协调机制。对政府信息涉及本单位内多个科室的,须经协调取得一致意见后才可以进行公开。三是规范流程机制。对本单位网站上发布的动态类信息,必须按要求填写信息公开编制表,经相关科室负责人阅签,重要的须经分管领导签批,规范了发布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加强宣传,强化监督,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

  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内容。各医疗单位通过在诊疗场所设置电子屏幕、公示公告栏,发送健康服务宣传小册子等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和病人公开医疗服务信息,加强医院重大活动、药品价格、收费标准等信息的公开,强化监督检查,提高公开效果,使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2014年,我局在海盐门户网站上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15条,其中公开年报1条、机构信息6条、政策文件4条、规划计划5条、工作信息77条、人事信息16条、重点公开事项4条、财政信息2条,并在法定的20个工作日内及时予以公开。同时我局在海盐县卫生局网站上公开卫生要闻1006条,公开文件通知、人事招聘、招标采购、阳光用药、职务任命等信息465余条。今年在卫生局网站上公开行政许可12条,行政处罚11条。

  公开的形式:“中国海盐”门户网站,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中国海盐”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海盐县卫生局网站(现为海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网站)公布有关工作动态,公众可上网查阅。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权力清单可在浙江省行政权力事项网上查询。

  二、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内容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规范管理,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制度。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加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按照上级要求,及时清理行政权力清单,及时在卫生局网站上公告行政许可相关内容。及时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发、清理以及变更等信息。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管理工作,及时在局网站予以公告卫生行政审批结果。进一步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主动在卫生局网站公开行政处罚案件名称、被处罚人姓名或名称,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

  二是公开透明,切实推进医疗服务、药品和耗材采购阳光工程。各医疗机构在门诊药房开设专门的用药咨询窗口,为患者提供咨询服务;利用电子显示屏、公示专栏等载体公开所有药品的价格信息和用药咨询服务电话;方便患者查询。同时为门急诊和住院病人提供详细的药品费用清单,及时解答患者关于药品价格的各种疑问,使社会公众了解到医院合理用药的真实信息。建立医疗服务信息公示制度,在海盐门户网、海盐县卫生局网站上每季度公示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保院三家医疗单位药品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使用金额比例、抗菌药物占药品使用比例、抗菌药物在门诊处方的比例、每门诊人次费用和药品费、每出院病人次均费用和药品费、门诊处方平均金额、不合格处方占全部处方比例、平均住院日、床位使用率等相关信息,切实做到阳光服务。今年在卫生局网站上公开阳光用药信息5条 ,公开收费信息2条。在医疗设备招标采购过程中,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实行招标全过程公开、全过程监督。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为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我局在局网站上设置了网上办事、网上服务、公众参与等栏目,同时设立局长信箱、意见征集、网上咨询、信访投诉,并落实专人负责处理信访及咨询服务,切实做到主动、积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构建服务群众工作平台。2014年通过海盐卫生政务微博发布工作动态、政策解读类信息共计527条,回复卫生局网站网上咨询45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加强依申请公开建设。截至2014年底,我局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入正常运转以来,对政府信息工作的财政支出主要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4年底,本局未收到任何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往年有所进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内容涉及面相对单一,网上办事服务功能还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手段、广大群众参与的方式还不够丰富。下阶段,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新的提升,为全面、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信息来源: 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